千龙网评:文化惠民、踏歌而行 好戏送到家门口

2019-10-06 13:0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0月6日讯 传统音乐如何走近大众,惠及大众?中国戏曲文化周的“园博音乐会”称得上是一次有益的实践。相较于几百元的室内音乐会,市民们从“走近”到“走进”,从“感受”变“参与”,沉浸于园林,聆听到音乐厅里才有的雅乐,真真是文化惠民,踏歌而行,好戏送到家门口。

1570338527(1)

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鸣锣开唱,锦绣如画的北京园博园内丰富多彩的戏曲文化活动接力登场。千龙网记者 孔祥妮摄

国庆长假,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鸣锣开唱,锦绣如画的北京园博园内丰富多彩的戏曲文化活动接力登场,唯美精致的沉浸式园林演出、各具特色的地方剧种展演、趣味横生的互动体验、专业的学术展览等为广大市民奉上一道丰富的节日文化大餐。不仅如此,今年的“园博音乐会”也让喜爱民乐的游客倍感惊喜,倚坐青山绿水,聆听丝竹流转,堪称中国戏曲文化周的一大馈赠。

从演出阵容来看,“园博音乐会”充分发挥了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优势,令人艳羡。10月3日至7日,涵盖中国之梦、游园之梦、民族之梦、奋斗之梦、首都之梦、登高之梦、复兴之梦七大板块,精选不同时期、不同体裁的百余首经典曲目、戏曲选段、民族乐章,来自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话剧院、北京京剧院等国家级院团的演员共同演绎,让传统音乐以最接地气的方式,带给听众以美感和震撼。

置身园博园,戏曲文化周作为平台,向众人展示了戏曲世界的丰富多彩、博大精深,而戏曲与观众间的约会,也因设在公园而令人倍感亲切。

在蓝天白云下,在和煦的秋风中,在人潮涌动的公园里,中国戏曲文化周以最接地气的方式让经典在新时代的语境中得以重现,用增强文化自信的实践,用服务文化复兴的行动,向国庆献礼。

责任编辑:张薇(QN0001)  作者:孔祥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