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舞台永远是无法割舍的一部分

2019-09-09 15:00 中新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金星:舞台永远是无法割舍的一部分

  中新社天津9月9日电 题:金星:舞台永远是无法割舍的一部分

  中新社记者 张道正

  “我是一个舞台演员,是舞台艺术成就了我。”中国舞蹈家、知名主持人金星日前亮相天津。在她心目中,舞台永远是无法割舍的一部分。

  金星被大众所熟知的身份,是一名电视主持人。但在走上荧幕之前,她早已是一位卓有成就的舞蹈家。早在1985年,金星就在首届中国舞“桃李杯”大赛中摘得少年组第一名。在现代舞领域,她也是广受推崇的艺术家。1999年,金星成立了以她名字命名的“上海金星舞蹈团”,这是中国第一家民营现代舞蹈团体。

  金星将舞蹈看作表达自我的方式,她说:“我9岁学艺,学了30多年舞蹈。跳舞时,就像老天爷在嘴上贴了一个封条,不让说话,那我就用肢体语言作为我与世界交流的方式。我一跳舞,全世界都能看得懂我的喜怒哀乐。”

  历经世事,人生积累越来越多,金星需要更广阔的表达。“老天爷就把封条撕掉了,说‘星儿,说话吧’,就给我推到高处去了。”金星如此笑谈为何走向电视。

  电视给了金星更广阔的平台,但她依然认为,自己的主业是舞台,副业是电视,副业是挣钱的,主业却是需要钱的。为了坚持自己的舞蹈事业,金星就用做电视行业的收入补贴她创立的金星舞蹈团,再请编舞家为舞团创作作品。

  此次来津,金星就是推介金星舞蹈团演出的现代舞《野花》。她有企图心,希望把自己的广大电视观众转化为舞蹈观众。

  据其介绍,《野花》由荷兰编舞家阿瑟·库克兰创作,作品没有故事情节,而是表现具有顽强生命力的野花。演出中,金星舞蹈团的18名舞者将全部上阵并跳满70分钟,而这批演员的平均年龄达到了31岁。

  对舞者的艺术生涯,金星有着独到看法。她认为,舞蹈演员28岁到38岁才应是黄金年龄,因为舞者的生活阅历会辅助自己在舞台上变得特别有光彩。

  走上舞台,改变性别,步入婚姻,养儿为母,现身荧屏,再回归舞台。“我有我自己的态度!”这是她分享一路走来的艺术感悟和鲜明独特的生活态度时最明确和多频率的表述。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