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舞剧展示红色文化 山西文艺工作者冀用新技术传递红色精神

2019-09-09 14:59 中新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借舞剧展示红色文化 山西文艺工作者冀用新技术传递红色精神

近日,由中宣部设立并组织评选的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揭晓。根据“山药蛋派”作家马烽、西戎创作的红色经典小说改编,并由百余名土生土长山里娃上演的舞剧《吕梁英雄传》荣获优秀作品奖。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经常想怎么能把舞剧和红色文化结合起来,更多地挖掘吕梁的红色基因。”作为该剧的主创人员,山西省吕梁市民间艺术团团长渠全明说。

作为革命老区,吕梁的红色景点众多,刘胡兰纪念馆、中共西北局旧址、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等,展示了吕梁深厚的红色文化。

此次获奖的舞剧《吕梁英雄传》以晋西北抗日战争的真实历史为素材,讲述了康家寨村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打击日本侵略者的故事,表现了中华儿女抵御外寇侵略,捍卫民族尊严的精神。

谈及排该舞剧的想法,渠全明坦言:“《吕梁英雄传》是部名著,以此改编拍摄的有电影、电视剧,但没有舞剧,当时我就希望能排好这个作品,弥补它在舞台剧上的空白。”

为了排好这部作品,渠全明走访了兴县等红色纪念地,还向当地了解相关抗战历史的老人询问,搜集资料。在演员的选取方面,他选用了百余名土生土长的山里娃,“这些孩子们从小生活在这里,了解很多红色历史文化,孩子们踏实能吃苦,排练比较积极”。

为了更好地宣传红色文化,在排好《吕梁英雄传》以后,剧团进行了全国巡演。“好的故事到哪里都是受欢迎的。”渠全明说,由于南北方文化差异,巡演前担心没有观众愿意看,实际上,到了珠海等南方城市,演出也座无虚席。

作为长期关注吕梁文化的文艺工作者,渠全明2014年创作的歌舞剧《山里娃》也好评如潮,它讲述的是一群来自吕梁大山深处的农村孩子怀揣艺术梦想走出大山、融入城市、改变命运的真实故事。孩子们在舞台上用朴素的艺术语言和纯朴真诚的精神气质展示了他们的困顿、奋斗和希望。

目前,渠全明正在筹备舞剧《刘胡兰》,剧本已经写好,2020年开始训练主体动作。“希望能多排一些红色题材的作品,挖掘经典故事,让更多人了解吕梁,向更多年轻人传递红色精神。”渠全明说。

在艺术团的未来发展方面,渠全明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我一直在思考舞台剧未来的发展模式,单纯依靠舞台演出的方式,成本高且传播范围有限,希望能利用电子设备把演出录制下来,借助3D等先进技术,采取立体播放的方式,让更多人观看到我们的演出”。(完)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