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提前 今年阳澄湖大闸蟹错过“中秋档期”

2019-09-04 08:53 北青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今年阳澄湖大闸蟹错过“中秋档期”

由于今年中秋节较往年早了半个月左右,以往都赶在中秋节前开捕的阳澄湖大闸蟹今年赶不上“中秋档期”了。北京青年报记者今天(9月2日)了解到,今年的阳澄湖大闸蟹定于9月23日开捕,虽然错过了中秋档期,但仍能赶上国庆档期。

据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介绍,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定于9月23日在苏州常熟沙家浜开捕。据了解,由于今年蟹农们加大了大闸蟹的养殖密度,预计今年蟹产量将较往年明显提高。受此影响,今年的蟹价预计会有所降低。有蟹农透露,由于增加了养殖密度,为了维持产量,湖中的大闸蟹甚至用上了增氧设备。但其实,这种人工干预使得大闸蟹的“野生属性”已经越来越小。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去年阳澄湖大闸蟹的开捕时间是9月21日,今年既然已经错过中秋档期,索性较去年更晚了两天。不过有行业人士介绍,即便是9月下旬其实还远没到吃蟹的最佳时节。“真正从养殖角度看,大闸蟹最肥美的时候应该从10月下旬开始,一直能延续到12月份。”

其实,大闸蟹捕捞的“开湖仪式”最早就是从阳澄湖发起的,目的在于拉动地方经济、打造“阳澄湖大闸蟹”品牌。而每年的阳澄湖开湖仪式算是一种半官方的行为,慢慢已经成为一种大闸蟹营销手段,因此每年基本都会选在中秋、国庆长假之前。而各种蟹券、蟹卡则是提前对外发售出去,供人们在开湖后、节日前集中提货。

另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虽然阳澄湖大闸蟹已经铁定无法赶在中秋节“爬”上食客的餐桌,但其他一些产地的大闸蟹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抢占市场。昨天,山东东营的黄河口大闸蟹已经正式开捕,而未来一段时间还将有多个产区的大闸蟹将赶在阳澄湖之前开湖。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作者:张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