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敬圣贤,传承文脉,以传统文化为教育铸魂

2019-09-03 16:40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国是礼仪之邦,慎终致远,追慕圣贤使中华文明传承有序,每年秋季祭孔是教育界的盛事,演礼仪,奏雅乐,依照传统大典祭祀中国伟大的教育家孔子,大成至圣先师孔子,作为中国文化集大成者,世界十大名人之首,被尊为天纵之圣、万世师表,其博大思想对中国乃至世界影响重大而深远,每年在韩国,日本东南亚国家祭孔盛典非常盛行,近年来在国家全面推行优秀传统文化的大背景下中国教育界越来越重视传统礼乐大典。

8月31日,国内著名民办教育机构北京为明教育总部在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具有强烈中国元素的为明大厦举办了一场盛大的祭孔仪式。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教育学会的领导以及国外汉学界,传统文化教育界的学者专家站在孔子像前依照古礼祭祀至圣先师孔子,由主祭人为明教育董事长林浩先生宣读祭文,以表达传承儒家经典,回归中国教育传统,恭行教化的宏愿和理想。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民办教育集团为明教育在全国13个城市建有近50所幼儿园,11所小初高学校,在校学生4万多人,其中深圳,广州、贵阳、武汉、重庆、青岛、天津学校已经成为当地名校,并且向着成为百年名校在努力发展。

当天上午为明大厦新落成揭牌仪式也相继进行。

为明大厦采用新中式风格设计建造,园区内松竹并茂,曲径通幽,亭台嵯峨,玉壁生烟,别有洞天,作为大厦的核心文化区域的为明书院也同时揭牌启用。

在中国古代,书院一直是教育和政治的重要支撑,书院的三大功能是教学、祭祀、藏书,当天由为明教育发起组织在新揭牌的为明书院召开了题为“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实施路径”的主题研讨会。

此次活动是为明教育响应国家战略,落实国家教育方针,积极承当新时期民族使命的重要举措,也是对民族复兴暨建国70周年的致敬。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