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去过那么多地方,但有过一次戏剧之旅吗?

2019-08-21 13:54 北京故事

打印 放大 缩小

告诉大家一件大事!

北小故前几天去当地陪逛北京了。

陪谁?继续看喽~

我们的行程与以往不同,这可是一次名副其实的“戏剧之旅”哦~

快来看看我们的行程吧!

时间:2019年8月

地点:北京

人物:唐山师范学院在校生

事件:2次艺术交流

3次参观游览

4场演出观看

艺术交流篇

与当今剧坛最活跃的创作者面对面

听“鬼才导演”黄盈讲述自己的戏剧观

在话剧《点心》的合成现场,我们见到了“北京故事”的老朋友——黄盈导演。当时,他正在与演员、灯光、效果等剧组同事沟通涉及多媒体呈现的演出片断。

在剧组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在观众席坐了下来。工作间隙,黄导亲切的问了大家所学专业,并做了自我介绍,原来黄盈导演的本科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相关专业。

黄盈导演还向大家讲述了创作话剧《点心》的初衷,这部戏以独特的视角关注高校艺术生的就业问题。在座的同学中不少都是艺术生,大家深有感悟,迫不及待想早点看到正式演出。

交流接近尾声,剧组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也跟同学们进行了简短的交流,北小故发现《金陵十三衩》中的书娟居然是《点心》的导演助理!

最后,黄盈导演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诉大家今后择业时需要注意的问题,简直不要太贴心~

相遇最美戏曲

解读昆韵风情

前期行程策划时,考虑到很多同学对戏曲没有太多的了解,我们特意与北方昆曲剧院进行沟通,为同学们安排了一次了解“百戏之祖”昆曲的机会。

北方昆曲剧院作为我国北方地区唯一的昆曲剧院,承担着昆曲这门古老艺术的传承、发展与推广。我们有幸请到北方昆曲剧院党委副书记孙明磊为大家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昆曲讲座。

从昆曲的起源和发展,到昆曲的流派和风格,再到目前小剧场昆曲的实验与创新,大家听得津津有味。

随后,本届“北京故事”入围剧目昆曲《反求诸己》的五位演员也在现场为大家介绍了昆曲中的行当,还展示了昆曲中的身段。在场的大学生跃跃欲试,纷纷上台“拜师学艺”。

现场教学十分火热,大家学得也有模有样,大概亲身经历更能体会戏曲之美吧。为上台亮相的同学们点赞!

参观游览篇

走进最负盛名的专业话剧院

探访北京人艺的“前世今生”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夜景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是我国最负盛名的专业话剧院,因其独特表演风格而中外闻名。这里也涌现出一大批我们耳熟能详的艺术家:于是之、刁光覃、舒绣文、蓝天野、朱旭、童超、吕中、濮存昕、梁冠华、杨立新、宋丹丹、何冰、吴刚、岳秀清等。

北京人艺戏剧博物馆

这里还有国内第一家戏剧博物馆,馆内集中展示了北京人艺自建院以来的艺术成就及珍贵资料展示。

通过博物馆工作人员的悉心讲解,大家对北京人艺的发展历史、剧目创作、剧场环境等方面有了一定的了解。

通过观看丰富的剧目照片、创作手稿、舞美模型、服装、道具等珍贵历史资料,大家对北京人艺早期到现在的剧目创作有了更具象的认识。

当听到工作人员说早期的很多道具都是用纸糊的时,大家都惊呆了!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一代代艺术家们的执着和付出,这或许就是“戏比天大”的含义吧~

邂逅中国最高艺术殿堂

揭秘巨蛋内部空间

国家大剧院夜景

国家大剧院是北京的地标性建筑之一,是我们国家表演艺术的最高殿堂,也是我们这次戏剧之旅不可或缺的打卡文化地标。

到达国家大剧院后,大家先后参观了东展厅的舞美设计邀请展以及西展厅的国家大剧院原创剧目展览,被剧中精彩绝伦的舞台和服装震撼,赞叹于各位艺术家精心巧妙的设计与呈现。

随后,我们跟随国家大剧院工作人员一起游览了整个建筑,大家知道了这里有国内跨度最大的穹顶,有国内体积最大、栓数最多、音管最多、音色最丰富的管风琴,还有国内唯一的可倾斜式芭蕾舞台板……

歌剧院、音乐厅、戏剧场、小剧场,每个剧场细致入微的贴心设计让大家忍不住想立刻坐下来感受一场场精彩绝伦的演出。

走进京城最in剧场

探秘四合院中的百老汇

繁星戏剧村是北京小剧场的聚集地,除拥有多座小剧场外,还有戏剧书吧、美术馆等相关艺术空间。自繁星戏剧村成立以来,这里先后制作及合作上演了近百部剧目,受到观众朋友的喜爱,被称为“四合院里的百老汇”。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这里书吧、美术馆以及剧场,尤其是繁星戏剧村代表作品、演出超过2000场的“小剧场票房神话”《奋不顾身的爱情》的演出剧场,红色的枫叶、别致的秋千,唯美的舞台布置吸引大家纷纷在这里合影留念。好几个女同学还坐上了秋千,体验了一把“静怡”的感觉。

演出观看篇

观话剧《点心》

感悟年轻人的青春与梦想

话剧《点心》是本届“北京故事”的入围剧目之一,也是黄盈导演的第44部作品。因在之前的交流中看过剧中的片断展示,大家对这部作品很是期待。

看着剧中齐天怡的经历,大家又哭又笑,不免想起自己生活中的点滴,但风雨过后就是彩虹啦!伴随着烤饼的香甜,《点心》落下帷幕。

走出剧场,大家纷纷交流自己的观剧感受,有说看完戏后自己特别想吃点心,有说喜欢剧中多媒体的表现,有说喜欢剧中演员的表演,还有说喜欢剧中灯光、音乐变化的……

看来一场好戏带给大家的收获可能是没办法用数字来表达的,他们还在社交软件上纷纷写下了自己对这部戏的感受与喜爱。

观经典电影改编大戏

品原汁原味上海故事

行程期间,恰逢独具海派风情的上海滑稽剧团经典大戏《乌鸦与麻雀》在京演出,大家便前往民族文化宫大剧院观看了该演出。

煞是有趣的吴侬软语将观众带回70多年前的旧上海,沪式幽默使观众席不断发出笑声,大家都觉得能够在北京看到原汁原味的上海故事太难得了!

观北昆《反求诸己》

与自己进行一次心灵对话

经过昆曲讲座的普及与了解,大家对《反求诸己》的演出很是期待,好奇4000年的故事加600年的昆曲,在现代人的解读下会是什么样的呈现。

短短80分钟的演出,除了观看戏中启的故事,大家更多的是在想当自己遇到困难、遇到挫折时该怎么办?好的作品总是能够带给观众更多的想法与思考。

传统戏曲的魅力也远远不止“咿咿呀呀”,静下心来给自己的心灵放个假吧~

观历时最久大戏节演出

进行大学生戏剧创作交流

8月的北京,各类戏剧展演如火如荼。在看过不少专业院团的演出之后,大家来到了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的演出现场,观看四川师范大学话剧社团的演出。

同样是师范类院校的学生,同样是学校的话剧社团成员,很难得双方在京进行了一次创作交流,想必对今后的校内创作也颇有启发。

参观、走访、交流了近10个行程之后,同学们感叹于北京文化演出的繁荣,不少同学表示毕业后想来北京工作。

老实说,北小故非常羡慕他们有这样一次难得的戏剧之旅。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不仅拓宽了文化视野,还收获了对戏剧戏曲的全新认识。经过与一线戏剧创作者的交流,大家对艺术创作有了更加完整、深刻的了解,对自己今后的创作与生活也有了新的认识。

希望今后能够有更多的机会,使更多人群参与到文化和旅游相结合的特色活动当中,一起感受文化的魅力~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