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晨做客《今日影评》 畅谈女性作品与女性角色

2019-08-21 09:26 网易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姚晨做客《今日影评》 畅谈女性作品与女性角色

网易娱乐8月20日报道由姚晨监制并主演的电影《送我上青云》于近日公映,这部由女性电影人主导创作的影片令观众的目光集中聚焦于女性电影之上。在七月底的第13届First青年电影展闭幕式上,海清代表成熟女演员发布的一段宣言也再次公开传递出了近年来女演员群体的呼声。中年女性角色的空位、商业大片中女性主角的缺失等失衡的问题日益显现。而与此同时,我国的女性演员仍在积极争取优秀角色,以真实呈现当代女性风采。

8月20日,姚晨继续以女性演员身份做客《今日影评》,在昨日深度解析电影《送我上青云》之后,结合近年来自己的角色形象与观众朋友们共同探讨女性电影与女性表演。

女演员自我表达受限

好角色需要主动出击

在《一个中年女演员的尬与惑》演讲发出一年之后,姚晨监制并主演的电影《送我上青云》“端庄”上映。谈及曾经演讲时的“尬”与“惑”,姚晨对《今日影评》坦言自己并不是觉得自己老,而是必须要面对很多属于这个年龄的生活现实,自己并不希望原地踏步,而是希望突破瓶颈。姚晨继续向《今日影评》表示,在到达一个年龄阶段后,作为一个有准备的人,会有想自我表达的东西,但市面上可承载这些表达的角色却实在太少。

在姚晨接触过的诸多剧本中,女性角色在设置上都较为陈旧。对此,姚晨向《今日影评》指出,在现实生活中明明有那么多的女性都活得那么精彩,有独立思考能力且经济独立,而影视剧所传达的观念却跟不上这些现实,这令她深感意外。不过,姚晨也向《今日影评》感慨道,对于女演员而言时间往往是等不起的,形象对女演员的残酷约束在迫使一个又一个的女演员站出来去呼吁,这并非“卖惨”,相反非常勇敢,与其被动等待,不如自己主动出击。

小众化标签无损真诚态度

贺岁档女性缺位值得思考

《送我上青云》被很多人看作一部女性电影,但小众的女性电影标签却可能影响着票房成绩。面对《今日影评》的镜头,姚晨坦陈这部电影的确是由女导演来编导,故事也是由女性主创以女性的思维逻辑来讲述的,不过却绝不止于女性。对于票房隐忧,姚晨也向《今日影评》表示并不担心会因女性电影标签而影响票房,她相信只要为女性观众们提供一部足够真诚的电影,她们还是会看的。

对于今年贺岁档大片所呈现的女性形象,姚晨也有话要说。她向《今日影评》指出,四部贺岁大片中有三部都没有女性主角,而以女性为主的《新喜剧之王》中的女性角色在片中也并不重要。面对《今日影评》的镜头,姚晨坦言这个事实与她息息相关,因为她首先是一名女性,其次也是名女演员,而这个严重失衡的问题是反常的。在她看来,这与整个环境对女性的认知也有很大关系,她希望多演一些丰富、立体的当代女性令更多的男性创作者、男性观众甚至女性观众都能够了解并真正热爱当代女性。

角色认可度催生信心

个体差异美值得演绎

从《找到你》中的李捷,到《都挺好》中的苏明玉,再到《送我上青云》中的盛男,姚晨在近几年演绎了很多不同层面的社会女性。以2.85亿在当年创下类型票房奇迹的《找到你》,令行业对于现实主义题材更有信心。谈及苏明玉一角,姚晨向《今日影评》表示她曾担心角色呈现的“不孝”及冷酷可能会冒犯到一些观众的传统审美认知,但最终较高的认可度还是令她非常高兴,甚至有些男性观众也非常渴望成为这一角色。对于盛男一角,姚晨向《今日影评》表示大众较高的接受度也令自己对讲述女性故事的大众需求有了信心。

这些受欢迎的角色与作品,背后反映出的仍是观众对于优秀女性题材作品的呼唤。面对《今日影评》的镜头,姚晨对此观点表示认可并动情表示,生命的个体是如此美妙,每一个都是完全不同的叶,每一片叶片也都是不一样的,无论你是柔弱的、刚强的,还是妖娆的或者朴素的,都是那么美妙。她继续向《今日影评》表示,李捷、苏明玉、盛男这三个角色都给了她很大信心,让她相信未来自己会继续在生活中寻找那些闪光的女性,然后透过演绎她们令更多人了解她们。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