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探日旅读之行完美收官!

2019-08-15 15:13 南方娱乐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探日旅读之行完美收官!

8月15日,由腾讯视频出品,企鹅影视与大伙儿纪录联合制作的文化旅行纪录片《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迎来最后一期收官之作。在以往的七期节目中,演员夏雨、音乐人陈粒、诗人西川与观众们一起揭开了日本文化的神秘面纱,二次元文化、神秘莫测的伊贺忍者、终生制的日本女将、流传千年的乌冬面、备受争议的食鲸传统以及打破自然界限的建筑文化等等,为观众展现了一个更加真实的日本社会。

在本期节目中,夏雨、陈粒、西川三人将分别回归到各自所在的领域,从演员、音乐、诗人三个维度展开最后一场探索日本文化的“旅读”之行,在与异国同业文化的碰撞、交流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旅途。

 夏雨与岩井俊二深谈困境与迷茫,要勇于直面“惨淡”人生

《情书》是日本导演岩井俊二的成名之作,此次夏雨便带着《情书》拜访了这位日本电影界标杆人物。通过与岩井俊二的深度交谈,夏雨了解了他的人生经历。据岩井俊二介绍,其大学并非学习的导演专业,而是美术专业,《情书》是他毕业之后的作品。也正是这部作品成就了岩井俊二,让他成为日本新电影运动的旗帜。“其实当时的制作水平只是大学时候的水平,不知道该如何拍好电影。我三十多岁的时候,那段时间其实非常痛苦。”岩井俊二表示。

对此,夏雨感同身受,在1994年凭借《阳光灿烂的日子》拿到了最佳男主角、男演员诸多荣誉之后,夏雨一度陷入迷茫。起初,他采取玩魔术的方式逃避。对于喜欢魔术,夏雨认为,魔术和表演的关系很紧密,魔术师本身就是演员,在上台的那一刻就需要进入角色,让观众相信他会魔法,也要相信自己会魔法,这样才可以游刃有余。后来夏雨改变了策略,不再选择逃避而是去直面困难、迷茫,并在魔术里面体悟到许多人生的道理。

 陈粒追寻坂本龙一的音乐足迹,亲身感受年轻人的梦想

此次,嘉宾陈粒带着坂本龙一的《音乐即自由》拜访了将摇滚和佛经融合在一起,成为日本超人气和尚的药师寺宽帮。通过与寺宽帮的深度沟通,陈粒了解到,与大多数的年轻人一样,年轻的寺宽帮是叛逆的,他无法坦然地面对继承父亲僧侣的职业,而选择音乐作为逃避之路。把音乐变成逃避现实或者寻找自我的一种途径,或许是每个时代年轻人热衷的尝试。而寺宽帮与坂本龙一的逐梦之路很相似,直到大学毕业坂本龙一都不能确定自己未来的人生方向,直到音乐出现在他的世界里。

年轻时的坂本龙一流连于涩谷的音乐酒吧和唱片店,对音乐的热爱支撑着他不断前行。正是这份执着、热爱以及梦想成就了坂本龙一、寺宽帮。所以,“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这句在中国耳熟能详的话用在日本这些逐梦音乐人身上很合适。此外,陈粒还去了与新宿、涩谷一起并称为日本三大音乐圣地的下北沢,亲自感受了那里浓厚的文艺气息,看到了无数怀揣音乐梦想的年轻人。

西川走进松尾芭蕉的俳句世界,探寻体面生活的真谛

这一次的“自由行”西川则是带着松尾芭蕉的《奥之细道》去寻找什么是体面的生活!在旅日诗人,翻译家田原的带领下,西川拜访了被称为地球上最体面的一位诗人的谷川俊太郎。据田老师介绍,谷川俊太郎曾入围诺奖后补,其一辈子不曾工作。仅靠写作一年收入是安倍总理两年的年薪。在谈到松尾芭蕉时,谷川俊太郎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他认为,松尾芭蕉是日本五七五调短句式中能让人感受到宇宙万物的第一人。

为了进一步了解松尾芭蕉,西川还走访了其老家伊贺上野城、松尾芭蕉纪念馆等地。在与松尾芭蕉纪念馆工作人员的交谈中,西川了解到松尾芭蕉喜欢旅行,一生有过五次大型的徒步旅行,最有名的一次旅行成就了可以与《源氏物语》相媲美的《奥之细道》。旅行虽艰苦,但也让松尾芭蕉将人生如旅,闲寂之美,禅道,无常等人生哲学贯穿其中,进一步确立了焦风徘谐,推动了其成为日本徘圣。

纪录片《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分别从二次元、建筑、饮食、职业、文学等方面全方位为观众展现了一个真实的日本,三位嘉宾通过亲身体验、实地寻访等方式与异国的人文实现真正的对话。在文化层面,此种形式不仅仅能够了解他国文化,也能够让嘉宾、观众更清晰地认识自己国家文化,充分了解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在生活层面,《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节目中涉及到的文化等各领域的内容能够让嘉宾和观众在开阔眼界的同时,深刻理解旅行与读书对于生活、工作、学习的意义,让每一位观众都能够找到各自生活中的诸多可能性。

《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作为腾讯视频今年重点推出的文化旅行纪录片,它重新定义了旅行与读书的意义。节目创新性的以书籍为线索,以不同的视角深入日本的街头巷尾。并凭借优质的内容、精良的制作在时下文化旅行类节目井喷发展之时一枝独秀得到了观众的广泛认可。节目虽已收官,但是给大众留下了诸多思考,每个人旅行与阅读的真谛都不尽相同,相信大家真正能够体会到在阅读中旅行,在旅行中思考人生的真谛所在。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