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让生命绽放精彩

2019-07-10 17:16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读书,让生命绽放精彩

读书,让生命绽放精彩!

这不是一句广告,也不是一句口号。

书,随文而生。它超載源远流长的人类文明,它整合当今海量信息和知识精华。

我们,踏上光的动车,穿过岁月的通道,和历史老人相笑而坐;我们,迈上风的特快,飞越空间的距离,和天下精英促膝交谈。

他们用丰硕成果的盛宴款待我们,并让我们站在他们的肩上享受更高的采摘之喜悦。

这,就是读书!

是梦想中的现实,是现实中的梦想。

是发扬中的继承,是继承中的发扬。

历史的河流,是在书的河床上流淌的。其流速是靠一代接一代不断奋进的初心为动力的,先辈和圣者们对未来不懈的追赶,通过“文以载道”而融入我们的灵魂,催动梦想的漩涡,激起思想的波浪。

人类走的是一条探秘、探险、探求之路。它需要路标、照明灯和“芝麻开门”的密码。无数被破解的奥秘和奥秘被破解的程序和方法,通过书的字词句章帮助我们继续打开更多的宝库。

宇宙万象交错,世事纷纭复杂。有道是“世事洞明皆学问”。我们可以通过分门别类的无数册《百科大全》,为我们“勤为径”和“苦作舟”的努力而导航。

读书,它是人类精神生活的重要话题,而如何读书也就成为话题中的话题。

书,为我们的精神生命提供营养和生存的空间以及壮大的舞台。但它同样有好和坏之差,或者存在有用和无用之别。好的书犹如灯塔,为我们提供正确的方向;坏的书就像妖魔,会把人引向邪门地狱。因此,我们要具备识别能力、分析能力和免疫能力。

古往今来的知识浩若烟海,而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一个人一生充其量所读的书也只不过是虚空里的一粒尘埃。所以,我们要有明确的目标,读对自己更有帮助的书,学习和掌握对自己更有用的知识。我们倡导博学多才,我们更注重术有专攻。

思考是一座庞大、系统而严密的工厂,担负对知识更进一步理解、消化、提炼、升华和创新的使命。那种走马观花、囫囵吞枣、一知半解地读书,只是装装样子做做秀罢了。

我们要通过书和作者交流,换位而思考。同时,还要和其他读者互动,把知识理解得更深透,把握得更系统,应用得更实效。

读书即学习。“学习”二字具有两层含义,“学”是掌握知识,“习”是践行运用。知识是一种资源,资源必须要转化为能力的资本,这就是“学以致用”。

我们要“不拘形式而读书!”

在古代,读书可谓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先不说“悬梁刺股”、“凿壁偷光”和“囊萤映雪“的精神,仅仅说造纸术还没有发明之前,今天的一部书得兑换成一匹马拉上的几大捆沉重的竹简,这足以证明古人读书所付出的艰辛。

如今,书也不再是传统概念的书。网络已经让书的形态变幻得目不暇接、五彩缤纷。

遥想当年唐僧西天取经,历时十九年并遭遇了九九八十一难。假如是在今天,由印度的那烂陀寺的主人发一个邮件到长安不就得了。要不然,一个QQ或者一个微信的转发也就搞定了。

时空变幻,生命苦短。我们要把有限的生命融入书的河流,汇聚到知识的海洋。

我们,没有理由不热爱这个读书的好时节。

无论是在校园,还是在书房;无论是在林间的小道,还是在飞行的机舱……

读书,是我们最方便的高雅;

读书,是我们最低成本的奢侈;

读书,是我们最有价值的行为。

我们,因为读书而有思想。

我们,因为读书而有智慧。

我们,因为读书而有成就。

我们穿越时空,信游千年;我们跨越阻隔,阅览万里;我们一卷在手,远眺未来。

读书,让生命绽放精彩!

蜀水

蜀水(张一彪)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硕士,曾供职《鄂西报》、《三峡晚报》、《中国三峡工程报》、《深圳法制报》、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现任北斗猎头集团暨红铅笔集团董事长。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