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卫视对话完美世界董事长池宇峰:幸福引擎 快乐发动

2019-07-04 15:29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深圳卫视对话完美世界董事长池宇峰:幸福引擎 快乐发动

2019年7月3日,深圳卫视体验式访谈节目《上市公司说》播出了最新一期专题——“完美世界:幸福引擎 快乐发动”。在节目中,《上市公司说》栏目走进完美世界,并与完美世界董事长池宇峰进行深度对话,系统回顾了完美世界成立十五年来的发展历程,多角度分析了完美世界取得成功的商业秘诀。

初心不变:用匠人精神打造影游精品

历经15年发展,完美世界成为集影视、游戏、电竞等一体的全球文化娱乐产业集团,完美世界不仅拥有诸多游戏精品,在影视方面也是佳作迭出,其标识还屡屡出现在诸多奥斯卡获奖影片的出品方名单中。

对于完美世界所取得的上述成就,池宇峰首先提及的就是完美世界一直坚持的精品化策略:“如果想成为一个非常好的公司,而且兼容海外的市场,我们就必须走这个尖端路线,所以我们的游戏产品和影视作品都非常注重的就是精品化策略,追求高品质,追求匠人精神。”


(图为完美世界董事长池宇峰)

事实上,精品化也是完美世界从创业之始就坚持的初心。池宇峰在节目中介绍说,从创业之初做电脑软件到迅速转型开发游戏,就是因为游戏是电脑技术集大成者,完美世界希望挑战这一层次的应用。为此,完美世界不仅开发了国内领先的3D引擎,更较早引入了动作捕捉等先进技术,进而推出了许多精品大作。

在很多玩家心目中的优秀游戏诸如《完美世界》《诛仙》《武林外传》等经典IP游戏,以及《神雕侠侣》手游、《射雕英雄传手游》、《火炬之光》、《梦间集》、《烈火如歌》、《云梦四时歌》等移动游戏,《非常英雄》《无冬OL》等主机游戏,《深海迷航》等VR游戏都在玩家中间极具人气。在影视方面,《深海利剑》《失恋33天》《咱们结婚吧》《射雕英雄传》《神犬小七》系列等许多知名影视作品均是完美世界出品,《青春斗》《归去来》《最美的青春》《麻辣变形计》《小女花不弃》《香蜜沉沉烬如霜》《忽而今夏》等多部年轻向的作品,同样受到广大年轻用户们的欢迎。

多元互动:IP联动形成独特优势

IP联动、影游协同则是完美世界成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当游戏业务取得成功之后,完美世界又将目光转向影视领域。

“受到全球其它国家在IP产业的启发,我们意识到其实游戏和影视作品它们在IP合作和共同推广上有很多协同效应。所以从2008年我们就开始尝试一些影视的投资业务”。相比单纯的游戏公司或影视公司,完美世界同时拥有两个一流的团队,“因为我们都有最高品质的游戏和影视研发的团队,我们只要提前做好这种前期的计划,就可以同时达到两个一流的团队共同来开发一个IP,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内部配合协同的方式。”池宇峰说。


(图为完美世界董事长池宇峰接受《上市公司说》专访)

事实上,完美世界在影游联动方面做了很多成功尝试,比如《射雕英雄传》电视剧和游戏的联动开发,《烈火如歌》的电视剧和游戏的协同开发,都是非常成功的案例。

另外,完美世界的多元布局也涉及蒸蒸日上的电竞产业。完美世界在电竞领域已有深入的布局,成为《DOTA2》和《CS:GO》两款国际电竞大作的运营商,并成功举办3届DOTA2亚洲邀请赛等多项国际赛事。至此,完美世界形成影视、游戏、电竞多元布局,而且相互之间还能进行IP互动配合,进一步巩固了完美世界独特的多元互动优势。

全球整合:做共融世界的“多宝豆”

在中国的文化产业公司中,完美世界“文化走出去”的成绩一直为业界所称道。完美世界也因此八次被认定为“全国文化企业三十强”。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池宇峰在节目中提出了自己独特的“多宝豆”理论。

“我们就像捡豆子一样,那每看到一个新东西把它捡过来,然后武装自己,这样我们的兜里有好多豆子,那么在不同场景下我们可能用不同的豆子来解决我们的生活的难题,所以我称之为叫多宝豆。很多东西我们不要局限于一定是中国的还是国外的,只要能促进人类的发展,我们都可以把它接受,并且共融。”池宇峰详细阐述了“多宝豆”理论。

池宇峰的“多宝豆”理论实际上就是文化的融合创新理念。多年来,完美世界借助这种理念在产品中融入中外优秀文化,不仅在国内取得成功,在海外也受到不同文化人群的喜爱,就是因为完美世界善于兼收并蓄,融合全球资源。

事实上,全球资源整合也是完美世界15年来逐步探索出来的成功之路。池宇峰在节目也介绍了完美世界全球化“四步走”的发展历程:第一步是把产品授权给海外,第二阶段是在海外建立全资的运营公司,第三个阶段是在当地市场招聘和组建研发团队,开发出服务于当地用户的产品,并且卖到全球。第四阶段就是“全球资源整合”,比如完美世界用美国的研发力量,向欧美市场提供自己积累的道具模式经验,这种“全球制作,全球发行,全球伙伴”式的发展,让完美世界能成功地走向全球市场。

回归之路:紧跟资本脉搏跳动

《上市公司说》是深圳卫视携手深交所打造的电视栏目,采访的对象是深交所上市的知名企业,而完美世界则是从海外资本市场回归国内的一个典型。谈及资本的回归之路,池宇峰表示:

“为了追求发展,我们当时选择了美国纳斯达克去上市,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逐渐成熟,也响应国家的号召,同时我们也认为我们服务于广大的中国的消费者,如果能在中国上市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

实际上,完美世界回归之路也是紧跟资本跳动的脉搏。完美世界高级副总裁兼董秘王巍巍在节目中表示,回归A股市场之后“一方面能够更贴近我们的用户和投资者,另一方面也更贴近我们的监管机构。”这让完美世界得到更多发展机会。

成功感悟:用善良成就幸福与快乐

在节目的最后,池宇峰还谈及了他对于成功的感悟。“我们的生存、我们的奋斗一定是为了幸福,为了快乐。如果有朝一日真的能像我们的梦想一样发展得很大,我们是因为什么而成功?我希望这个词是善良。”

为了这一目标,完美世界多年来投身社会公益,并支持公司员工对社会的各类回馈,包括组织员工支教偏远小学以及捐款捐书等等。

同时,完美世界还会给员工更多机会,让他们完成自己的梦想。比如完美世界建立了完备的培训体系,还在内部形成一种独特的“环形山结构”,为年轻的游戏制作人和影视制片人、导演提供支持。

为助力完美世界的年轻人成长,池宇峰还撰写出《人的全景》一书,书中详细介绍了年轻人在职业生涯可能遇到的错误判断及机理,希望帮助更多的年轻人。

正像《上市公司说》栏目最后总结的那样:“完美世界做出了1+1大于2的成绩,它所打造的快乐和善良宗旨,正携带着更多中国文化的因素,在全世界范围内,受到人们的认可和接受。”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