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歌《清平乐·大都吟》为第六届“梦想成真”演出季闭幕

2019-07-01 13:4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6月30日晚,北京歌剧舞剧院精心创制的现代乐舞作场《清平乐·大都吟》在二七剧场上演。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千龙网讯 历时两个月,20部精彩剧目,46场演出的北京演艺集团第六届“梦想成真”演出季落下帷幕。 6月30日晚,伴随着空灵缥缈、古韵悠然的曼妙舞姿,北京歌剧舞剧院精心创制的现代乐舞作场《清平乐·大都吟》在二七剧场上演,元朝定都北京的故事在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语汇交融中,徐徐展开。

作为京演集团第六届“梦想成真”五月演出季的压轴演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清平乐·大都吟》体现了传统国风样式、跨界融合创新。全剧共分五大章节,将《大都阙》《大都曲》《大都剧》《大都乐》《大都月》巧妙“联网”,展示了一幅“全景式”元代社会文化画卷。

当晚的演出在在文天祥的诗作中拉开大幕,通过丰富的舞蹈编排,分别描述了各个少数民族在元大都生活的场景,整台演出画面感强,动感且富有异域风情。总导演何晓彬告诉记者:“此次编排,在舞蹈元素、音乐风格等方面都进行了有意识的编织,是一次尝试,也是一种突破。《清平乐·大都吟》采用重情绪轻情节的设定,通过舞台艺术与舞台科技,渲染出综合视听效果。”观众赵先生对记者说,“从去年就关注了北歌的这个戏,第一次亲眼见到这么气质独特的元代歌舞,很惊艳。”

现代乐舞作场是一种新的演出形式,区别于以舞蹈为主要表达手段的舞剧形式,在歌舞艺术的本体之上,融入诗词歌赋的文学性、讲述故事和塑造人物的戏剧性、音乐舞蹈的综合性,赋予单纯艺术本体以性格、情感、风韵、意义、灵魂和生命力的新型舞台表演样式。

今年,北京演艺集团迎来了自己的十载年华。集团作为艺术门类最齐全、内容产品最丰富、资产量最大的国有演艺机构,十年间完成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史嬗变,不断在文化体制改革的浪潮中击楫中流。回顾整个五月演出季,通过院团“公众开放日”之“戏”游北京十大文艺版图,演出季开幕式之“浸入式”穿越时空走廊十重门,以及演出季彰显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的重要特色,层次丰富的观演体验,把观众、剧目、演员三位一体地放置在不同地点、不同空间,巧妙地将传统艺术形式与观众审美对接融合,产生共鸣、对话交流。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