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世界萧泓:产业融合为商业模式创新提供了新条件

2019-05-18 18:40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完美世界萧泓:产业融合为商业模式创新提供了新条件

为何有些IP改编效果不佳,有些却能长盛不衰?身处大文化产业融合时代,企业如何顺势而为?5月17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文博会2019数字出版高端论坛召开。完美世界CEO萧泓以“融动创新——搭建数字创意产业立体架构”为题,对企业如何借助产业融合找到发展路径提供了新思路。


完美世界CEO萧泓在2019数字出版高端论坛上演讲

以IP为纽带的产业融合大势不改

据悉,本届论坛以“聚能融合、聚力创新”为主题,中宣部出版局和国家新闻出版署相关领导出席,并在讲话中多次强调融合与创新,也折射出数字创意产业的新趋向、新动能、新空间。

“IP”这个词不是中国的发明,却在中国文化产业被发扬光大。2015年以后,随着IP改编大行其道,网络小说、影视、游戏、动漫等数字创意产业加速跨界连接。但之后因为“IP”作品佳作匮乏,市场未达预期,有声音认为IP是否已经失灵?

对这一问题,而萧泓指出,根本原因不在“IP”或产业融合,而是其改编未能从市场角度出发,进行立体、联动的内生融合。未来数字文创行业围绕技术、用户和IP,进行产业链延展与跨界,向大文化产业融合仍是必然趋势。

从文创产业发达的美国来看,热门大IP仍有强大的生命力。如迪士尼与旗下福克斯、皮克斯、漫威拥有诸多观众耳熟能详的IP。10年以来,漫威粉丝在全球掀起狂欢,从漫画到电影,从文学到音乐,从虚拟角色到现实明星,再通过联名款的服装鞋包、日用百货和玩具模型等众多衍生品,IP融合多种产业渗透生活,创造了超千亿人民币的粉丝经济。

正如萧泓所指出,产业融合的演进主要是市场力量的作用,其次技术发展,尤其是互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对于产业融合促进巨大。从本质上来说,数字创意产业的融合来自于社会大众的文化消费升级。因此产业融合必须市场为导向,只有尊重市场规律、回归用户需求的企业,才能在产业融合大势中占据一席之地。

从电竞产业发展看文创产业融合

近年来,国内数字创意领域最新兴的产业融合代表莫过于电子竞技产业。目前,中国电竞已拥有超过6000万直接受众和超过2亿潜在受众。随着产业链不断完善,电竞与其他产业跨界发展,呈现出融合生长的态势,催生出不少热门新业态。

例如完美世界,在电竞产品端引进了DOTA2和CS:GO等产品,构建了较为完善的赛事体系,促进电竞的体育化产业链发展,并探索培养全球化的电竞人才。今年,完美世界将全力协助在上海举办的全球最大电竞赛事之一TI9,推动中国电竞的全球影响力。

萧泓表示,借助电竞的联动作用,完美世界与行业内外许多企业和机构都结成了战略伙伴关系,形成了横跨文化、体育、教育等领域的联动平台,更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一个新的载体。

像完美世界这样,因为产业融合而延伸出新的价值创造链,从而增强了企业的核心能力,是产业融合带来的又一大优势。专家指出,产业融合降低、模糊了垂直行业间的壁垒与界限,企业和产业之间竞争合作关系发生改变,从而催生出产业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事实上,产业融合从来不是一家企业或一个行业的事,它不仅从微观上改变产业内部结构和效率,并从宏观上有利于国家产业结构转换和升级。自2016年“十三五”规划将“数字创意产业”首次纳入国家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来,已经形成了文化引领、技术先进、链条完整的发展格局。未来在中宣部出版局和国家新闻出版署引导推动下,产业融合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从而推动数字创意产业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