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

2019-05-14 15:15 古典文学与诗词

打印 放大 缩小

二十四节气自古以来指导着农事生产,影响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奉上十首诗词,我们一起从古人的诗词中,窥探古人芒种时节的生活状态。

《时雨》

【宋】陆游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

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

老我成惰农,永日付竹床。

衰发短不栉,爱此一雨凉。

庭木集奇声,架藤发幽香。

莺衣湿不去,劝我持一觞。

即今幸无事,际海皆农桑;

野老固不穷,击壤歌虞唐。

陆游这首诗描写了芒种来临时,家家户户农忙的景象。“四野皆插秧”、“家家麦饭美”生动反映芒种时节播种谷类、收割麦类的景象。

诗人自嘲是一个懒惰的人,整天躺在床上,年纪大了,头发也懒得打理,最爱下雨时的这一抹清凉。

《梅雨五绝》

【宋】范成大

梅雨暂收斜照明,去年无此一日晴。

忽思城东黄篾舫,卧听打鼓踏车声。

芒种来了,长江中下游地区进入梅雨季节。

这一天,梅雨停了阳光照射出来,范成大感慨道:去年梅雨时节,没有晴过一天。再想想那城东的黄篾船,那船上的人,睡觉时,定是听着雨打在船上的声音和踩踏车船上轮子的声音入眠的吧!

《伊犁记事诗》

【清】洪亮吉

芒种才过雪不霁,伊犁河外草初肥。

生驹步步行难稳,恐有蛇从鼻观飞。

伊犁在现在的新疆地区,被誉为“塞上江南”。这里的气候与其它地方大为不同。芒种过后,雪还不停,伊犁河边的草才刚长好。初生的小马步子都走不稳,还害怕有蛇从身旁飞过。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