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西城篇:城市工业印记的文化新生
2019-05-09 13:35 千龙网

map-xicheng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地图海淀篇。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制图

编者按:今年,北京市正式发布首批33家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名单,并将研究出台配套支持政策。本期系列报道走访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的入选园区,感受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活力和繁荣。

北京市制定出台《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认定及规范管理办法(试行)》和《关于加快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发展的意见》两项专项政策文件,通过面上抓规范、点上抓高端,以点带面,提升全市文化产业园区发展水平。33家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产业链完善、服务体系健全、管理运营规范、运营效益显著,进入首批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名单。

首批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名单当中,西城区有8家园区入选,包括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园、新华1949文化金融与创新产业园、西什库31号、北京天桥演艺区、西海四十八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北京DRC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天宁1号文化科技创新园、北京文化创新工场车公庄核心示范区,就让我们走进这些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感受他们的特色与活力。

03

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园位于德胜国际中心B座(右三)。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园:为民营企业搭建出版平台

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园区于2010年5月揭牌,是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北京市政府联合创办的首个国家级出版创意产业园区,也是首批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园区围绕出版改革搭建专业化服务平台,开创了国有出版单位和民营文化企业创新合作、共谋发展的全新模式。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是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主管的综合性出版社,承担着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园区出版服务平台的任务。园区把传统的国有出版社进行改造,为企业搭建审稿、编校加工、规范出版的出版平台,并组织入驻企业参加全国书市、BIBF进行推广展示,在资金、税收、人才等政策方面给予扶持申请。

多年来,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园推出了《浴血荣光》《道路自信:中国为什么能》等许多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俱佳的精品图书。

08

“新华1949”文化金融与创新产业园。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08a

“新华1949”文化金融与创新产业园。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新华1949”文化金融与创新产业园:以文化金融为主导

“新华1949”文化金融与创新产业园前身为北京新华印刷厂,经过对老厂房的改造利用,在原址上发展起来了文化创意产业园。园区占地约4万平方米,改造后依旧清晰可见原大字本楼、苏式折板屋顶的特有风采。

园区以文化金融为主导产业,以创意设计、传媒为特色产业,聚集了北京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北京文化投资发展集团、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展示中心、文化创新工场、开心麻花、西城原创音乐剧基地等入驻机构。

园区为入驻企业提供资本对接、政策法律解析支持、互联网运营等全方位管家式服务,建立文化金融超市、企业服务平台、混合所有制的文化科技融资租赁公司等,为入园企业提供“一站式办公全程服务”。

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建立“新华1949”文创园区连锁运营品牌,在北京开发了“新华1949”文化金融创新产业园、“新华1949”人民美术文化园、“新华1949”百花文化产业园三个特色文创园区。

07

北京文化创新工场车公庄核心示范区。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北京文化创新工场车公庄核心示范区:孵化手游页游在线类项目

针对规模小、分布散、融资难、抵抗风险弱、资产准化率低等文化创意企业的生存状态,2013年,北京市文资办成立北京市文化创新工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孵化文化创意企业。

北京文化创新工场车公庄核心示范区位于“新华1949”文化金融与创新产业园内,是北京文化创新工场投资运营的首个示范区,着力打造文化创意产业中与互联网科技紧密相连的手游页游、在线类项目。

创新工场为入驻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包括企业园区物业等综合保障服务、人力资源等管理要素服务、政策法律服务、金融超市提供融资及上市方案等金融对接服务、互联网技术服务。

北京文化创新工场拥有“一园多基地”的发展构想,拥有车公庄核心示范区的基础上,在符合条件的区县建设多个文化创新工场的示范基地。北京文化创新工场目前拥有车公庄文化金融融合核心示范区、首都文化金融融合试验区、北京文化创新工场万开基地、北京文化创新工场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器虚苑基地。

05

西什库31号。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05a

西什库31号。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西什库31号:教堂旁边的花园式文创园

西什库,这一地名源于明代在紫禁城西侧建造了十座御用仓库。西什库31号文创园隶属于北京京仪敬业电工有限公司,前身为1956年建立的北京低压电器厂。

2010年,北京京仪敬业电工有限公司将低压元件生产搬离,改造升级老旧厂房,将原有工业资源打造成集文化、金融、科技融合的具有鲜明地标特征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吸引文化创意类、设计类、互联网科技类企业入驻。

西什库31号打造花园式的文创园区,一墙之隔的西什库教堂、花窗玻璃白瓦灰墙、半米宽的铁皮通风管道,使园区形成现代创意与古典建筑共存的设计风格。

01

北京天桥演艺区。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北京天桥演艺区:建设首都演艺核心区

京城热爱戏剧的爱好者们对天桥演艺区绝不会陌生,上演多部品质重磅巨作,引进众多国际名剧,令戏迷们过足戏瘾。天桥演艺区总占地面积2.07平方公里,汇聚了中央芭蕾舞团、北京风雷京剧团、北京杂技团、北方昆曲剧院等国内一流的表演团队,以及天桥艺术中心、天桥剧场、湖广会馆、梨园剧场、德云社等文艺演出场所。

天桥演艺区整体规划为“一核、两轴、五片区”。其中,“一核”,即将2.07平方公里的天桥演艺区建设成首都演艺核心区;“两轴”,即一条纵向的北京城市中心轴线,一条横向延伸的演艺功能轴;“五片区”,即5 大功能区,包括西北部蜡竹片文化体验区、东北部留学路片文化体验区、中部北纬路片表演艺术区、南部先农坛文化展示区及演艺活力区。

北京天桥演艺区核心区着力打造北京文化演艺产业的聚集地和文化消费的新地标。其中,天桥艺术大厦是北京首个以文化演艺产业定位规划的5A级写字楼,已进驻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中演票务通、丝路剧院联盟总部、北京演艺行业协会、田沁鑫工作室、李盾工作室等多家文化演艺机构。天桥艺术中心,由四个剧场和综合服务空间构成,拥有最专业的音乐剧剧场,年均演出场次超过700场次,年接待观演群众超过50万人次。另有,天桥印象博物馆传承和弘扬老北京民俗文化和传统艺术,拥有北京核心区第一个巨幕观影厅的中华电影院,由联合办公空间和先锋小剧场组成的天桥艺术+,将成为中小型文化、演艺类企业创新基地。

02

西海四十八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西海四十八:什刹海边的自由空间

西海48文化创意园区坐落在北京什刹海西海湿地公园南岸,西海宁静优美的水边风景以及西海边精致的京派小院红墙,都令西海48拥有得天独厚的环境风光。西海48的美学生活概念也吸引了设计、传统文化、时尚传媒等领域的入驻企业。

园区前身为北京市有机玻璃厂,玻璃厂主要设计、生产和销售有机玻璃制品。1997年,北京永康新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对厂区进行投资和改造,自此西海48作为西海湖畔的商务办公区,正式对外开放。2003年,西海48升级为文化创意园。2013年,正式挂牌为西城区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

西海48以原创设计创意为特色,创意产业聚集为核心,以什刹海区域旅游资源为依托,打造以文化传播与交流为基础的绿色生态创意产业园区,营造既具民族传统民族特色又有时代创新的艺术氛围,打造中西方文化艺术交融互通的公共服务平台,使之成为新时代新人类新生活的典范。

04

北京DRC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北京DRC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设计资源协作推动产业发展

北京DRC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于2005年由北京市科委与西城区政府投资共同创建。DRC是设计资源协作(DesignResourceCooperation)的英文简称。设计资源协作是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技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和促进设计产业发展的工作理念。整合北京文化、科技等资源,依托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做大、做强北京设计产业。

北京DRC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以设计资源协作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和促进设计产业发展为主导,以设计人才培养、搭建服务平台和设计企业孵化为重点,提供用户体验实验、静态影像、3D打印、CNC手板加工、快速印刷、新材料等技术、设备资源,以及工商注册、企业年审、投融资、市场推广等服务。

北京DRC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在专业领域精耕细作,提供具有行业特色的专业化平台服务,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06

天宁1号文化科技创新园。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06a

天宁1号文化科技创新园。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天宁1号文化科技创新园:城市工业印记的文化新生

天宁1号文化科技创新园于2016年开园,是由中国华电集团投资,北京天宁华韵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建设运营。前身是北京第二热电厂,建于1972年,是中心城区的唯一热电厂,30年里为500万居民供热供暖。

天宁1号文化科技创新园在保护利用老旧厂房的基础上改造而成,既保留了城市工业文明印记,又融入了新时代文化元素。园区内仍然保存着许多由厂房零件改造而成的景观雕塑,可以窥见70年代的工业建筑风貌。壹空间剧场是园区内最大的室内公共交流空间,可容纳400余名观众。而壹空间旁的南草场,面积可达1320平方米,为文化活动提供了绝佳的场所。

天宁1号文化科技创新园重点引进突出“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核心内涵、具备一定影响力和品牌效应的企业。园区分二期施工,目前园区二期建设正在进行中。

相关阅读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地图海淀篇:打造文化科技融合的产业生态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地图朝阳篇:通惠河畔的传媒走廊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地图东城篇:古都胡同里的创意生态

另眼看 | 10个关键词了解北京文化产业政策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