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地图东城篇:古都胡同里的创意生态
2019-03-21 13:57 千龙网

编者按:今年,北京市正式发布首批33家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名单,并将研究出台配套支持政策。本期系列报道走访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的入选园区,感受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活力和繁荣。

北京市制定出台《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认定及规范管理办法(试行)》和《关于加快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发展的意见》两项专项政策文件,通过面上抓规范、点上抓高端,以点带面,提升全市文化产业园区发展水平。33家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产业链完善、服务体系健全、管理运营规范、运营效益显著,进入首批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名单。

首批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名单当中,东城区有4家园区入选,包括嘉诚胡同创意工场(嘉诚有树、科玛斯车间、东城文化人才创业园、嘉诚印象、菊儿胡同7号5家)、中关村雍和航星科技园、北京德必天坛WE”国际文化创意中心、77文创园(美术馆、雍和宫、国子监3家),就让我们走进这些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感受他们的特色与活力。

mapaz900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地图东城篇(图1)。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制图

mapb900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地图东城篇(图2)。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制图

嘉诚胡同创意工场:古都胡同里的创意生态

2007年,东城区政府、中关村雍和园管委会提出“腾笼换鸟”的规划理念,鼓励企业通过产权置换、租赁等方式,对胡同里的旧厂房、院落等存量空间进行改造提升,并用于聚集、孵化文创企业,打造一批“胡同创意工厂”。

嘉诚实践“胡同创意工厂”模式,打造了嘉诚印象、嘉诚有树、柯玛斯车间、菊儿胡同7号院等十余处示范性的“胡同创意工厂”。

IMG_0356

嘉诚胡同创意工场·东城文化人才创业园。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IMG_0362

嘉诚胡同创意工场·嘉诚印象。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首批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名单,嘉诚胡同创意工场入选,包括嘉诚旗下五处园区。嘉诚有树位于东四十条甲25号,是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旧址改造而成。柯玛斯车间位于龙潭湖公园北侧,建筑原是北京宇翔电子有限公司生产区、办公区、宿舍区。嘉诚印象位于藏经馆胡同17号,原为北京市轻工业品进出口公司。菊儿胡同7号前身为清直隶总督大学时荣禄府邸。

东城文化人才创业园是鼓励扶植文化人才创新创业的创新型服务平台,承担着文化人才的公共服务、规划引进、创业孵化、社群建设、政策落地、人才的宣传推广等职能,为文化人才的个人成长、职业发展、创新创业提供服务支持。

IMG_0349

中关村雍和航星科技园。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IMG_0335

中关村雍和航星科技园区中的青春光线电影院。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中关村雍和航星科技园:“科技+文化”双轮驱动

中关村雍和航星科技园是中关村科技园管理委员会和东城区人民政府、北京航星机器制造有限公司共建的高科技产业园。走进园区,既有曾是军工企业旧厂房的改建建筑,也有青春光线电影院这样的文艺地标。

航星园的前身是诺基亚和平里工业园,成立于1998年,为满足原北京航星机器制造公司与诺基亚合资的移动通信网络业务发展需要而建设。

经过转型发展,航星园吸引动漫、影视、娱乐等方面的文创企业入驻,如光线传媒、猫眼娱乐等,打造“南科技北文化”的园区总体产业布局,形成科技和文化产业“双轮驱动”的园区特色。此外,东城区在航星园设立了政务服务站,把工商注册从以前的政务服务大厅直接延伸到航星园,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办理服务。

IMG_0264

北京德必天坛WE”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IMG_0271

北京德必天坛WE”国际文化创意中心是北京电车修造厂旧址,园区仍陈列着一列红色电车。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北京德必天坛WE国际文化创意中心:老电车修造厂的华丽蜕变

德必天坛WE”是德必集团2016年进驻北京的首个文创园区,德必集团联合意大利建筑设计师斯坦法诺·博埃里将北京电车修造厂打造成共创型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电车修造厂于1921年由法国人建造,1924年北京第一辆有轨电车在这里组装完毕。如今,园区内仍陈列着一列红色电车。园区为入驻企业建造院落式的办公室,拓展户外办公空间。园区入口的牌楼上书“德必有邻”,源于《论语·里仁篇》中“德不孤,必有邻。”

园区以更开放交融的大社群理念取代个体办公的孤立性,强调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互动。德必还为入驻企业提供基础人才服务、投融资服务、基础法律和政策服务、企业管理咨询服务、财务顾问服务 、品牌推广服务、产业资源配置与高层交流七大增值服务。

IMG_0386

美术馆后街77号77文创园。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IMG_0380

美术馆后街77号77文创园。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77文创园:打造专业化的文创园区品牌

2014年,东城区美术馆后街77号原北京胶印厂改造成77文创园全新亮相, 逐渐以铁皮剧场为媒介,集聚演艺机构、影视工作室等优质入驻企业。

经过数年的发展,77文创园逐渐发展成为为专业化的文创园区品牌“77文创”。目前下辖以戏剧影视为主题的“77文创美术馆”、以科技创新及创客空间为主的“77文创雍和宫”、以国学文化和东方美学为主题的“77文创国子监”、以文化旅游融合为主题的“77文创孔庙”,以及走出东城输出资源输出品牌辐射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77文创亦庄”。

此次77文创园美术馆、雍和宫、国子监3家入选首批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名单。77文创雍和宫前身为北京童装厂,位于藏经馆胡同11号。77文创国子监则位于国子监街40号,前身为方家胡同小学国学分校。

这些分散在胡同里,或由旧厂址改造的文创园区,令古都北京焕发新的生机,逐渐蜕变为文化创意创新的活力都市。(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文)

IMG_0392

国子监街40号77文创园。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责任编辑:闫莉青作者:张嘉玉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