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另眼看 | 10个关键词了解北京文化产业政策
2019-03-11 11:18 千龙网

北京市出台多项政策打造文化产业政策体系,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通过10个关键词走近北京市文化产业政策。

关键词:“十三五”时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目标

《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到2020年,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力争达到15%左右。产业支柱地位更加巩固,体系更加完善,布局更趋合理,市场竞争力、创新驱动力、文化影响力显著增强,成为支撑首都经济创新发展、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重要引擎,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创新、运营、交易、体验中心和最具活力的文化创意名城。

关键词: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

“十三五”时期,落实《北京市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15-2020年)》,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促进文化与金融融合发展、促进“互联网+”文化创意新业态发展、促进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关键词:构建北京文创“高精尖”产业结构

作为全市高精尖产业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回答了新时期北京应当发展什么样的文创产业,构建了由“两大主攻方向”和“九大重点领域环节”组成的文创“高精尖”内容体系。

两大主攻方向分别指“数字创意”和“内容版权”,一者强调科技创新的功能支撑,一者突出文化内容的价值引领。在明确主攻方向的基础之上,提出重点打造创意设计、媒体融合、广播影视、出版发行、动漫游戏、演艺娱乐、文博非遗、艺术品交易和文创智库等九大重点领域及其重点环节。

关键词:“1+N+X”文化创意产业政策体系

《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是统领意见,即 “1”。“N”是指在“1”之下会有若干政策来支撑,每一个行业、领域制定政策。“X”是为了实现每一项政策,有若干具体的实施的举措。

针对影视、戏曲戏剧、实体书店等具体领域,都有相关政策关切,如《关于推动北京影视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推动北京市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等。

1548401229720

北京798艺术区是老旧厂房升级文创园的代表性案例。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关键词: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

《北京市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的指导意见》鼓励具有一定规模的老旧厂房向文创园转型,同时也要积极引入博物馆、书店、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完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在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制作的北京文创手绘地图中,标注了21个具有代表性的老旧厂房升级的文创园,包括北京798艺术区、751北京时尚设计广场、朝阳规划艺术馆、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郎园Vintage文化创意产业园等。

关键词: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

北京市出台《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认定及规范管理办法(试行)》和《关于加快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发展的意见》两项专项政策文件。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是在已认定为“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园区中优中选优的“高精尖”园区。每两年认定一次,并配套19条政策,目的是为全市文创园区树立发展标杆,通过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提升全市文创园区发展水平。

首批四家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是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园、清华科技园、星光影视园、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

关键词: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面向全市文化类园区进行认定,每年认定一次,目的是将各类符合条件的文创园区纳入市级管理范畴,加强对文创园区发展的指导和服务。

首批公布33家入选园区,包括: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768创意产业园、77文创园(包括美术馆、雍和宫、国子监等3家)、798艺术区、北京城乡文化科技园、北京DRC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北京大兴新媒体产业基地、北京德必天坛WE”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北京电影学院影视文化产业创新园平房园区、北京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北京塞隆国际文化创意园、北京天桥演艺区、北京文化创新工场车公庄核心示范区、东亿国际传媒产业园、恒通国际创新园、弘祥1979文化创意园、嘉诚胡同创意工场(包括嘉诚有树、科玛斯车间、东城文化人才创业园、嘉诚印象、菊儿胡同7号等5家)、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郎园Vintage文化创意产业园、清华科技园、尚8国际广告园、数码庄园文化创意产业园、腾讯众创空间(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园、天宁1号文化科技创新园、西什库31号、西海四十八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新华1949”文化金融与创新产业园、星光影视园、中关村东升科技园、中关村软件园、中关村数字电视产业园、中关村雍和航星科技园、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园。

关键词:建设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

北京市创新提出规划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的战略构想。《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建设发展规划(2014-2020年)》提出优化完善区域功能定位和产业空间布局,着力建设20个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明确“一核、一带、两轴、多中心”的总体空间格局。

“十三五”时期重点建设的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包括:影视产业功能区中国(怀柔)影视基地、新媒体产业功能区(包括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中关村电子城西区和北区、垡头产业基地和北京数字电视产业园等四个片区)、CBD—定福庄国际传媒产业走廊功能区、动漫网游及数字内容功能区(以中关村东城园相关区域和石景山园为核心,重点推动三间房国家动漫产业基地、中国传媒大学创业基地、中国动漫游戏城等建设)。

QQ截图20190311102543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空间发展格局

关键词:投贷奖联动机制

“投贷奖”联动体系中,“投”是指股权投资机构为文创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服务;“贷”是指金融机构为文创企业提供低利率、高效率的贷款;“奖”是指对“投贷奖”体系内成功获得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的文创企业进行股权融资、发债融资、贴息、贴租等奖励支持。

“投贷奖”体系依托北京市文创金融服务网络平台(简称“文创金服”)、文创企业股权转让平台(简称“文创板”)等文化金融服务类平台实现文创产业“投贷奖”联动。文创金服是在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文资办和北京市文投集团指导下搭建的公共性、综合性服务平台。文创金服全面承接“投贷奖”联动体系功能,已搭建起集奖励资金申请、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第三方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在线服务平台。文创板则以提供股权交易场景为亮点,能够为有股权交易需求的企业提供服务。

关键词:“文租贷”金融服务方案

“文租贷”金融服务方案是为北京市小微文创企业量身打造的特色服务方案,该服务方案重点支持在京注册的参与北京市文资办“投贷奖”体系的小微文创企业。该方案小额普惠,最少提供10万元授信额度;模式灵活,可提供“租、贷、保”多种融资模式;审批高效,采取绿色通道实现快速审批;服务多样,可提供申请贴租贴息等一站式服务的特点,是参与文创“投贷奖”联动体系的拳头与特色产品。

相关阅读

[治国理政新实践·北京篇]“十三五”北京十六区文创产业差异化发展

北京构建文创“高精尖”产业结构 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首批33家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出炉 将出台配套支持政策

北京为小微文创企业打造“文租贷”金融服务方案 

北京市启动“投贷奖”联动体系 支持文创企业 

《北京市实施文化创意产业“投贷奖”联动 推动文化金融融合发展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北京多项政策扶持影视企业 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责任编辑:闫莉青作者:张嘉玉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