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北京篇]“十三五”北京十六区文创产业差异化发展

2016-08-26 10:1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472091245724

8月25日,北京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为市民解读《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文化创意展业发展规划》的相关政策。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千龙网北京8月25日讯(记者 张嘉玉)近日,《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文化创意展业发展规划》发布,提出目标到2020年文创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力争达到15%左右,成为支撑首都经济创新发展、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重要引擎。8月25日,北京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为市民解读《规划》的相关政策,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关宇、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野霏、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和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龙晓雯出席。

特色十六区

东城传承文脉玩演艺 海淀文化科技占先机

从2006年北京市全国首先提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以来,北京市文创产业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并逐渐成为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仅次于金融业。“十二五”期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6 %,占全市GDP比重提高到13.4%,居于全国首位。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说,“十二五”时期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取得较好的发展成效。但是与北京的资源优势相比,与全国文化中心的定位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表现在资源转化效率较低、创新能力相对不足、高端创意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短缺等。

《规划》提出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东城区、西城区着力传承北京城市历史文脉和老字号品牌文化,促进北京历史文化遗产和传统街区风貌的传承与复兴,保护利用好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重点发展文化演艺、文化金融、文化旅游等,服务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着力发挥文化科技资源优势,重点发展软件信息服务业、文化传媒业、动漫网游等以“互联网+”为特征的高精尖产业形态。大兴区(亦庄)充分利用首都新机场带动辐射效应,重点推进设计服务、新媒体等产业发展。通州城市副中心以及房山区、顺义区、昌平区、怀柔区是产业发展的主要增量空间,积极承接业态和环节转移,重点发展文化艺术、影视制作、会展服务等产业。门头沟区、平谷区、密云区、延庆区着力促进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发展,重点推动音乐产业、文化旅游、冰雪文化等发展。结合生态服务型沟域经济,在新城和小城镇发展各具特色的精品文化业态,加强历史文化名村的保护与利用,重点发展乡土文化、休闲文化、山水文化和生态文化。

开放政策优惠

动漫游戏产业扶精品、做原创

“十二五”期间,动漫网络游戏行业发展迅猛,年增长速度基本保持在20%至30%。2015年,北京动漫网络游戏的产值是455亿元,占全国的三分之一,超过全国电影票房。动漫网络游戏产品的出口也在全国居于首位,仅完美世界一家公司,产品就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收入达到10个多亿。

动漫网络游戏产业消费群体非常庞大,主要以青年群体和城市白领为主,是创新最快的行业之一。近几年,整个行业主动求新求变,紧随市场需求。随着竞争的加剧,产品质量会越来越成为企业生命力的源泉。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如果创意匮乏,产品雷同,企业获取用户将非常困难。但只要有好的文化内容,产业链条就会形成,从游戏到动漫到影视到文学到图书,影游联动,以内容为核心的泛娱乐化已经成为这个行业非常趋势。

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关宇介绍“十三五”期间动漫游戏产业的发展布局。她说,“十三五”期间,文化局的重点工作是扶持精品、扶持原创。利用国家精品动漫工程、动漫扶持计划和原创动漫形象奖励扶持等政策,以及国家级支持的工程等项目,来扶持优秀动漫网络游戏作品的创作生产,使北京成为全国的动漫网络游戏研发中心。

“另外动漫网络游戏发展技术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将利用国家科技提升的创新工程,利用北京市的一些政策、资源来促进技术的创新,支持整个行业有推动作用的研发,积极开展动漫企业的认定,为企业争取优惠政策。”关宇说。

简化手续流程

文物艺术品交易利用互联网更便利

据中拍协艺委会发布的《2015年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情况分析》,2015年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规模较上年有所下调,上拍量下降13.96%,成交额下降15.38%。据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介绍,考量2015年全国的文物艺术品交易产业的发展情况,北京仍居首位。北京在册的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份额占全国三分之二,全国400多家,北京160多家。

于平介绍,十三五期间,要巩固北京作为中国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的龙头地位。北京在全国率先取消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一二三类的分类管理,完善政策法规,建成规范化的、多层次、多样化、分众化的文物艺术品交易体系。鼓励文物艺术品中心拍卖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拓展经营门类和利用互联网技术,提供便捷的交易方式,面向大众,做出特色。

此外,于平还介绍了文物局“十三五”期间的一项调研工作:“通过行业组织去积极发挥作用。在十三五期间,确定委托中拍协开展对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文物艺术品进出境管理以及税率的调研工作。我们做这个调研,更多要了解基于文物艺术品交易产业,世界各国对艺术品交易关税包括税率政策,来研究中国特别是北京怎么样来扶持企业争取得到在税收汇率方面的政策。”

促进规范发展

信用登记与文创企业融资挂钩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龙晓雯说,北京市文创产业已经成为支柱产业,文化创意产业之所以高速发展,离不开这些资金的支持。最初是以财政资金支持为主做投融资体系发展,由财政支持五亿作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专项资金,同时市发改委还支持五个亿作为集聚区发展的资金。同时,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北京产权交易所给企业项目对接。市委市政府出台资金支持政策,按照市场化运作,最初是补贴,不断发展支持方式,通过贷款贴息奖励等等方式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龙晓雯说,“十二五”期间,北京市成立北京文化科技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产权交易中心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

十三五期间,北京市将加强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体系基础环境建设,建立首都文化创意产业信用促进会,将企业的信用登记与获得天使投资等各类政策直接挂钩,通过信用激励方面引导企业规范化发展;加强中介机构的培育,培育权威知识产权的机构和信用评估机构;构建首都文创产业投融资联盟,充分发挥企业、行业协会的积极和专业优势,以及文化金融企业强强合作。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作者:张嘉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