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进宫品书香”:助力自闭症学童“用阅读丈量世界”

2019-04-24 11:1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

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中国文联出版社与故宫出版社携手开展“一起进宫品书香,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活动。

2019年1月22日下午,《一起进宫品书香》文化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颐堤港冬季花园举行。中国艺术报社社长康伟,中国文联出版社社长助理尹兴,故宫博物院出版旗舰店代表等均出席了发布会。此次发布会还发布了专门为此次公益活动设计打造的公益召唤狮,集合中国传统瑞兽青狮形象设计,融入潮流理念,意在邀请更多人加入到“品文化书香,传公益大爱”的活动当中。

2019年3月22日,中国文联出版社社长朱庆先生与故宫出版社副社长钱传强先生在紫禁书院会面,决定在在世界读书日这个特殊的时间,由两大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出版社在紫禁书院做这这样一场特殊的公益活动,两位社长共同在此次“一起进宫品书香”的海报上签名留念,2019“一起进宫品书香”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性活动正式启动。

2019年4月22日下午13点30分,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机构的15名患有自闭症的孩子乘坐艺术爱心巴士来到故宫博物院。整个公益活动在中国文联出版社社长朱庆与故宫出版社副社长钱传强共同落彩代表健康传承寓意的小龙马上拉开序幕。参与活动的孩子们在跟随故宫出版社的王静老师一起阅读《故宫画谱》,并在家长和老师的陪同帮助下用水墨颜料临摹绘制了《故宫画谱 花鸟卷 荷花》中吴昌硕的荷花图。跨界艺术家马兴文和新生代钢琴艺术家张浩天与通过企鹅号平台《公益中国行》招募的八名志愿者一起彩绘吉祥小龙马,祝福孩子们健康快乐。

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上午,在中国文联出版社代表及童书作者和志愿者们前往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机构,探望自闭症学童们,中国文联出版社和国内领先的图书电商平台当当网还为星星雨教育研究所的55位孩子赠送了550本高品质童书,践行“品文化书香 传公益大爱”的理念。希望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们“用阅读丈量世界”,类型多样数量众多的童话绘本、科普读物、文学传记,为星儿们构建了一个新奇、温暖的世界,展现了满满的阅读正能量。

据了解,目前中国自闭症患者已超1000万,其中0—14岁的儿童患病者就超过200万,98.7%的人群无有效康复训练。活动希望通过在安全的文化艺术的氛围中,以“游戏疗法”的形式给号召社会带给自闭症孩子带去关爱和帮助,活动也将长期关爱自闭症儿童的成长与康复,在文化传承的基础上传递公益爱心。“一起进宫”系列于2018年7月在故宫博物院首次举办。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与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共同举办的“关爱自闭症儿童,一起进宫找瑞兽”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对参与活动的自闭症学童重归校园具有很大的帮助,受到了媒体和社会各界的赞誉。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的书籍阅读偏好一直受到公众的关注。本次公益活动不仅意在对自闭症学童关怀,还希望通过活动加强广大青少年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指导方针下倡导青少年阅读正版书籍。

“一起进宫品书香”公益活动秉承“品文化书香,传公益大爱”的理念,倡导青少年文化艺术教育,培养青少年社会公益心,并号召社会更多关爱自闭症孩子,通过各类有益活动让更多人对自闭症群体给予更多理解、包容和帮助,对推进自闭症群体“科学干预、合理治疗、平等发展”具有积极意义。2019年4月23日,在北京瑞吉酒店举办的“一起进宫品书香”的公益答谢晚宴上,“一起进宫”与中国青少年航天科普计划“太空C计划”达成合作,共同宣布了2020“一起进宫探太空”的主题。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