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春夏之交 雨生百谷

2019-04-17 09:31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谷雨——春夏之交 雨生百谷(节气·物候)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的第6个节气,也是标志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天文学规定,太阳在黄道上运行到达黄经30°时为谷雨,这一般都落在每年的4月19-21日,今年谷雨的交节时刻是4月20日17时42分。到这时节,田中的农作物特别需要雨水的滋润,有“春雨贵如油”的说法,中国古代的农业是“靠天吃饭”,只有天上下雨,地上的百谷才能生长,而这时雨越来越多,百谷丰收有望,“雨生百谷”,故名谷雨。

中国古代将谷雨分为三候:“第一候萍始生,第二候鸣鸠拂其羽,第三候为戴胜降于桑。”这是说谷雨后因降雨量增多,水面的浮萍开始生长,接着布谷鸟振翅飞翔,开始提醒人们播种,然后是在桑树上开始见到戴胜鸟了。元稹的《咏廿四气诗·谷雨三月中》,就写出了这三候的物象:

谷雨春光晓,山川黛色青。叶间鸣戴胜,泽水长浮萍。

暖屋生蚕蚁,喧风引麦葶。鸣鸠徒拂羽,信矣不堪听。

谷雨时节的南方地区,“杨花落尽子规啼”,柳絮飞舞,杜鹃夜啼,牡丹吐蕊,樱桃红熟,自然景物告诉人们:时至暮春了。唐朝诗人王贞白有《芍药》诗:“芍药承春宠,何曾羡牡丹。麦秋能几日,谷雨只微寒。”这是说,只有在谷雨时分,芍药才显得格外精神和美丽。

一过谷雨,春天就要结束,初夏快要来临了,田野的景色显得更为明媚、浓郁。看宋代文人范成大的《蝶恋花》词:

春涨一篙添水面。芳草鹅儿,绿满微风岸。画舫夷犹湾百转。横塘塔近依前远。

江国多寒农事晚。村北村南,谷雨才耕遍。秀麦连冈桑叶贱。看看尝面收新茧。

谷雨时节的郊外风光、水面景色、不紧不慢的农事活动都跃然于纸上。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王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