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钱文忠走访:探寻千年诗酒文化之乡遂宁

2019-04-08 14:50 中国财经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跟随钱文忠走访:探寻千年诗酒文化之乡遂宁

“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杜甫《饮中八仙歌》为大多数人所熟悉。

诗仙李白爽朗俊逸的风神即使是在书画作品中,也总是离不开酒的衬托,诗仙一旦离开了“酒”这个文化符码,就总觉得哪里不对劲。

“酒”带给人除了感官上的舒愉以外,还有超越于感官之外的自由。不仅在中国,西方的尼采在《悲剧的诞生》中,也提出酒神(狄奥尼索斯)精神,那是非理性的、狂热的、过度的、不稳定情绪的代名词。

而无论在哪种文化背景下,诗歌相似的灵动、跳跃性、神性等特质都正是其迷人的魅力所在,诗和酒自古以来就有着天然的联系,也渐渐演变成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题旨。杯酒下肚,“精骛八极,心游万仞”的灵感倏忽喷发,神来之笔也应运而生。这期节目我们将会看到,诗酒文化在一个叫遂宁的小城如此和谐地存在生长,历久弥衰。

由凤凰网与舍得酒业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思想派强IP《舍得智慧讲堂》,跟随著名文化学者钱文忠教授探访一个这座既具有着悠久文化历史,又兼具创新密码的城市。遂宁地处四川中部腹心,传因东晋大将桓温平蜀后,因要寄托“平息战乱,遂得安宁”的美好寓意而得名。

十年前曾因工作关系,钱文忠在这座城市有过驻留,如今故地重游,对于时移事异颇多感慨。“如果我们到一座城市一下刮目相看 它可能太快了,如果我们到一座城市说没变,它可能被时代甩开了”。小城遂宁,其间的变化需要舍与得的智慧。

跟随钱文忠从城市历史,到宗教人文,从川菜之味,到佳酿之香,最后探寻难得一见的沱牌舍得酒业从唐朝就开始使用的酒窖,见证微生物酿酒的神奇与智慧。

  诗酒文化的底蕴


这样的遂宁自然不缺文化名人。初唐陈子昂,开唐朝诗风的“一代文宗”,一首《登幽州台歌》流传千古。陈子昂的故乡就在遂宁射洪县。“射洪春酒寒仍绿,极目伤神谁为携”如今还能为当地人诵起。

钱文忠和友人登上位于涪江中游的陈子昂少年时代的读书台,颇有咏古怀史的况味。 “大雅久不作,吾衰竟谁承”,陈子昂大力提倡建安风骨,以期振作久已萎靡的文坛之风。韩愈曾经礼赞“国朝盛文章,子昂始高蹈”,陈子昂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精神,如今在遂宁人这里显然是传承了的,这从遂宁这座城市的建设就可见一斑。

如今看来高雅的古典诗歌,在古代其实是融入到文人日常生活里去的。无论是觥筹交错,高歌行酒令,还是曲水流觞,一唱一和,饮酒都是必不可少的一环。诗酒和风雅,和文人风骨紧密关联。而如今,在诗酒文化之乡吟诵诗歌就变成了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古人的生活、行迹似一点点纷至沓来。

杜甫到射洪来寻访陈子昂遗踪拜谒读书台的时候有一首诗叫《野望》:

金华山北涪水西

仲冬风日始凄凄

山连越巂蟠三蜀

水散巴渝下五溪

独鹤不知何事舞

饥鸟似欲向人啼

如今再登台,钱文忠和友人也不禁吟诵。

“酒是一个非常好的媒介。因为它本身就有这样一个功能,而且酒在早期,实际上主要是祭祀用的祭祀祖先,祭祀皇天后土,与天地沟通,所以过去的酒是敬神,敬家中的长者 尊者这是一种过去传统农村社会的礼教的一部分,诗也是礼教的一部分,诗文化和酒文化其实都可以归结为礼教文化是为了教化。但是在传承中,人们逐渐忽略了一样非常重要的东西就是礼仪。”

钱文忠和友人端起酒杯,亲自示范,“举起来一般对长辈的举是要举过眉毛的,所以敬酒一般是手拖杯底,要略遮。”其实优良礼仪的传承是需要一代一代人的自觉和意识,而不是少数知识分子和文化学者的责任。

 生态酿酒与海绵城市

寻常人隔着涪江在对岸就能闻得到厂里酒糟的甜香。遂宁正是闻名遐迩的四川舍得酒业所在地,酒厂位于四川省遂宁市射洪县沱牌镇,地处北纬30.9°——也就是世界最佳酿酒核心。

香味似乎是一种无形的踪迹,带领着钱文忠来寻访这座酒厂不轻易示人的神秘酒窖,这里面有着哪些奥秘?这座始建于唐代的作坊,里面的古窖池和古井,至今仍在正常生产,酒厂用近乎“拙”的方式守护着“古法佳酿”。窖池和酒库里的十多万吨酒,是舍得酒厂现在最大的底气和财富,这些酒90%都存放了五年以上的时间,最老的年份可以追溯到60年代。

当然,与其说是酒厂,不如说它是一个花园。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在舍得酒厂市场销售,品牌效应都很好的时候,在本应该扩大规模,扩大生产,增加市场占有份额的年代,酒厂“不务正业”地提出来要搞生态,建生态制取中心,开始侍弄起了花花草草:将以前所有的树和草全部剔除掉,选择性地种植了香樟、银杏、楠木,当时酒厂的选择承受着内外部的压力和质疑。而后来事实证明这一取舍是对的,也正符合如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酿酒不是说我们在酿酒。我们是在保护酒厂的微生物群。真正酿酒的是这个微生物。它们在把这个酒酿出来。我们只是说给它。提供一个更好的酿酒环境。”厂里的师傅们如是说。 

遂宁人注重自然生态,其实体现在方方面面。故地重游难免触景感怀,但是此时的遂宁给钱文忠带来的则更多的是惊喜和智性的思考,他也看到过去遂宁的一座荒岛,“在一个接近于无中生有的,造出一片青山绿水”。

这座国家园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遂宁还率先完成了具有一定的生态弹性的海绵城市的建设,真正做到了“小雨不积水 大雨不内涝”。水浇到地面上,能迅速渗透,保持干爽不积水,节目组实地探访了建设海绵城市的工作人员,也亲身体会到了这种致力于“不烧钱”“可持续”的海绵工程的神奇。

钱文忠提出,“在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获得的欲望会很强,但是到底什么是得,这个是要思考的。”而遂宁的城市建设,和沱牌舍得酒业的生态选择或许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范例。

别样滋味与民俗文化的精神脉络

一种文化的生命力,在于其多样性和包容性。在遂宁,这似乎于饮食上也得到了某种印证。要说遂宁的滋味,除了遂酒的醇厚,自然还离不开遂宁菜的鲜香。遂宁菜都是既有泼辣外露,也有中和平淡、含蓄内敛的味道。正如餐桌上的一道“开水白菜”,看似朴拙,实则背后的做法颇为复杂讲究,“开水白菜在很多四川人的心目当中是一道试菜,它试一试客人的品味,还有显示主人的谦逊”。钱文忠说。而餐桌上的另一道遂宁名菜砂锅烹制的青豆肥肠,更是笼罩着诱人的色泽,清新的青豆和浓香的肥肠互相吸取滋味,才得来这么一口别样的川味。

钱文忠品尝遂宁菜,得出,“它辣,没有那么辣。它麻,没有那么麻。但是它保留了鲜香”。遂宁处在成都和重庆的中间点上,作为川菜,遂宁菜保留了川渝两方面菜系的鲜美、丰富,一如文化的包容。

每个时代的遂宁人固然不缺乏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但同时观音文化又是融入了骨子里去的。钱文忠认为,观音文化,一言以蔽之也简单‘真善美’,讲究平和、柔美、温柔、慈悲和爱。

“广德寺菩萨灵,克幽禅师男观音”这是在遂宁一首耳熟能详的民谣。印象里慈眉善目的观音竟是男性?这多少有点新奇。不过这并非刻意造奇,而是背后有着深沉的历史文化因素。钱文忠来到始建于唐代至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的遂宁广德寺,广德寺曾受到唐宋明几个朝代多达11次的赐封,被视为皇家禅林,是西来第一禅林。

人们认为,唐玄宗的侄子一代高僧克幽禅师,就是观音的化身。遂宁也因此被命名为“中国观音文化之乡”。“观音文化的起源,重要的一站 就是在遂宁。遂宁在观音形象从男身转向女身的过程中它也发挥过非常重要的作用。”

而在这种转化中,钱文忠也有自己的观点。在唐代以胖为美大的审美观念下,“人如果一胖的话其实它的性别特征会模糊,线条没那么清楚。可能就比较中性。塑成像以后往往会比较丰满,比较圆润。久而久之 如果胡子掉了的话那(男女)转化就比较方便”。

这种观音文化潜移默化的结果则更为深远,“本初作为一种宗教信仰的观音文化逐渐超越了宗教范畴,成为遂宁这个巴蜀腹心的区域民俗样态。长期以来产生着润物细无声的教化作用”。遂宁人总是平和自然,鲜有怒火冲天的时候,连同这期整个访谈节目都充满着老友叙旧,家常小聚和谐轻松的氛围。

所以人到遂宁,不妨如钱文忠一样,访旧友,识新交,登临遗迹,谈古论今,亦可三杯两盏佐以家常小菜,便得浮生半日闲了。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