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推出18条“清明踏青红色之旅”线路

2019-03-29 09:48 中国经济网

春暖花开,桃红柳绿,清明前后不仅是追思逝者,更是踏青赏花、享受暖阳的好时节。在人间最美的四月天,不少市民趁着清明假期参加祭扫活动,缅怀先烈,同时到户外踏青赏花、亲近大自然。

为方便市民清明假期出行,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重点推荐18条“清明踏青红色之旅”主题线路,将本市经典红色景区与众多清明踏青出游串联起来,引导广大市民在缅怀革命先烈、祭扫亲人的同时,在春天里踏青赏花,饱览京城大好春光。

线路1:徒步走,瞻仰英烈致敬之旅

八宝山革命公墓——首钢工业文化旅游区——北京市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

八宝山革命公墓是中国声名最著、规格建制最高的园林式公墓。用于安葬我国已故党和国家领导人、民主党派领导人、爱国民主人士、著名科学家、文学家、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国际友人、革命烈士和县团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到清明时节,除了扫墓家属、寄托哀思外,公墓还开展各种红色文化宣传方面的活动。如:由石景山区委联合革命公墓举办的大型《红色公祭》活动,每年都会在任弼时红色教育广场举办。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9号

首钢工业文化旅游区是集科普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学术交流、休闲娱乐人文类的教育基地于一体的旅游景区。游客可身临其境感受钢铁生产的壮观场面和现代化工业大企业的风貌。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68号

北京市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占地121公顷,用雕塑、石碑、景墙、铺装等形式,将永定河文化的内涵点缀其中。特别是将2.3公里首钢钢渣铁路线改造为观光车道,并引进“永定号”仿古蒸汽观光小火车和铁路自行车,开创了北京市乘火车游公园之先河。清明时节,公园里的桃花、樱花、海棠花竞相开放,正是踏青赏花、徒步湖边、享受暖阳的好地方。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55号

自驾路线:西三环—复兴路—八宝山革命公墓—石景山路—首钢工业文化旅游区—石景山路—西五环—京原路—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

线路2:海棠美,故宫以东红色之旅

故宫博物院——景山公园——新文化运动纪念馆

每到春天,故宫文华殿前的海棠花缀满枝头,开得热烈。“九一八”事变后,为防止文物在战火中损毁,故宫博物院将所藏文物精华迁移出北平,开启了长达16年守护国宝的长征路……海棠花,见证了故宫的风雨岁月,是一代代故宫人精神的归寄。4月里,和家人一起来故宫,看最美的书店,赏最美的海棠,回忆那段峥嵘岁月。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

景山公园在北京紫禁城北门后,据称是明成祖朱棣当年大规模修筑城池和宫殿,将挖筒子河和南海的泥土堆成了这座小山,称“万岁山”,清代改称“景山”,属皇室独享的风景。民国时期景山辟为公园,向大众开放。景山最高处也不过四十多米,但站在中轴线上的万春亭南眺紫禁城,红墙黄瓦,金碧辉煌;西揽北海公园,琼岛白塔,碧水画舫;向北越过景山后街可看到钟楼和鼓楼,东望则是北大红楼及沙滩后街一片古老的胡同街区,这里是观赏北京风景的最佳看台。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景山西街44号(故宫神武门北)

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北大红楼)是全国唯一一家全面展示五四新文化运动历史的综合性博物馆。北大红楼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主阵地和五四爱国运动的策源地。馆内推出了“新时代的先声”基本陈列,以及新文化运动重要人物蔡元培、陈独秀等的专题陈列,复原了李大钊图书馆主任时的办公室、毛泽东工作过的阅览室等一些旧址,展出实物1198件,力图再现20世纪20年代北大红楼的历史风貌。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五四大街29号

路线:建议公交、地铁、单车骑行或部分徒步前行

线路3:柳林绕,白塔西海漫步之旅

鲁迅博物馆——白塔寺——西海湿地公园

鲁迅博物馆馆藏文物、图书等藏品9.76万余件。其中,既有鲁迅的大量手稿、生平史料、藏书、藏画、碑拓片、古代文物、友人信札等文物藏品,还有大量的鲁迅著、译、辑、编著作版本和鲁迅研究著作版本、现代文学丛刊与新旧期刊,以及不同时代艺术家的艺术品等。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宫门口二条19号

白塔寺是一座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该寺始建于元朝,初名“大圣寿万安寺”,寺内建于元朝的白塔是中国现存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喇嘛塔。在白塔寺的西南侧,有一家白塔之光青年旅社,三楼的咖啡馆三面都是玻璃房,美丽的白塔就被完完全全镶嵌的各个角度的窗户里。清明假期来白塔之光喝一杯佛系咖啡,坐在白塔观景的黄金位置观看白塔全貌,简直再惬意不过了。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成门内大街171号

西海湿地公园位于北京市德胜门西什刹海西海、首都核心区 。周边有汇通祠、三官庙、净业寺、普济寺、德胜门箭楼等历史遗迹。在著名作家老舍的笔下,这里“柳林环堤,千顷荷花、芦苇丛丛、水鸭为群、蝉声鼎沸”,这个清明来这里感受碧水绕古都的历史风貌吧!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甲60号附近

路线:建议公交、地铁、单车骑行或部分徒步前行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