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历史博物馆不仅仅是“网红”

2019-03-28 16:55 中新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提到香囊,人们大多会想到用布或丝绸做成的袋子,里面装有香料。然而,不久前《国家宝藏》展示的一款来自于唐朝的纹银香囊颠覆了这种认知,也让陕西历史博物馆成了“网红”。4月1日,“中华文明凝心铸魂之旅”2018全国网媒主题采访团走进陕西历史博物馆采访参观。在采访中,一位带孩子参观的家长表示“和孩子一起触摸祖国的文明史,让我很激动。”

葡萄花鸟纹银香囊,是唐朝的文物,出土于西安市南郊何家村,囊外壁用银制,呈圆球形,通体镂空。别看香囊小巧,但构思巧妙,其内设两层双轴相连的同心圆机环,外层机环与球壁相连,内层机环分别与外层机环和金盂相连,内层机环内安放半圆形金香盂。外壁、机环、金盂之间,以铆钉铆接,可自由转动,无论外壁球体怎样转动,由于机环和金盂重力的作用,香盂总能保持平衡,里面的香料不会洒落。相传唐玄宗在马嵬驿赐死杨贵妃,后来重返此地思念之情难却,密令改葬,发现当时被一同埋葬的香囊还完好无损。

其实,这枚香囊只是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的冰山一角,三秦大地是中华民族生息、繁衍,华夏文明诞生、发展的重要地区之一,中国历史上最为辉煌的周、秦、汉、唐等十三个王朝曾在这里建都。丰富的文化遗存,深厚的文化积淀,形成了陕西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的陕西历史博物馆成为展示陕西历史文化和中国古代文明的艺术殿堂。

陕西历史博物馆筹建于1983年,1991年6月20日落成开放,是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它的建成标志着中国博物馆事业迈入了新的发展里程。这座馆舍为“中央殿堂、四隅崇楼”的唐风建筑群,主次井然有序,高低错落有致,气势雄浑庄重,融民族传统、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于一体。馆区占地 6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5600平方米,文物库区面积8000平方米,展厅面积11000平方米,馆藏文物1717950件(组)。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文物不仅数量多、种类全,而且品位高、价值广,其中的商周青铜器精美绝伦,历代陶俑千姿百态,汉唐金银器独步全国,唐墓壁画举世无双。可谓琳琅满目、精品荟萃。

陕西历史博物馆是一座综合性历史类博物馆。开馆以来,充分发挥文物藏品优势,坚持“有效保护、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把收藏保管、科学研究和宣传教育功能有机相结合,举办了各种形式的陈列展览,形成了基本陈列、专题陈列和临时展览互为补充、交相辉映的陈列体系,从多角度、多侧面向广大观众揭示历史文物的丰富文化内涵,展现华夏民族博大精深的文明成就。同时,以开放的姿态走出国门, 将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光彩夺目的三秦文化呈现给世界各国人民。

作为被首批确定为中国“4A”级旅游景点的陕西历史博物馆,以其优上的陈列、优美的环境,吸引着众多中外宾客纷至沓来,已成为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