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传承民族魂

2019-03-28 09:40 东方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清明祭英烈 传承民族魂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民政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10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在清明节期间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部署开展以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为重点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3月25日新华社)

据了解,以党、政、军、群10个相关部门联合部署开展弘扬英烈精神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其规模和频度尚属首次,可见国家对清明祭英烈活动的重视程度。每个公民都应该作出积极的回应,在缅怀和祭奠英烈中,以爱国之心,立报国之志,传承民族之魂。

清明祭英烈凝聚民族精神。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所有仁人志士的共同理想。无数革命英烈为了民族解放和新中国诞生,用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因为有千千万万革命先烈的浴血奋斗和流血牺牲,才有今天我们的安康祥和与幸福生活。他们是民族的脊梁、共和国的功臣,他们的业绩光照千秋,他们的精神辉映万代。清明节开展公祭活动,就是要缅怀革命英烈,传承民族精神。无论网上祭英烈还是网下传精神,我们都应当饮水思源、居安思危,将伟大的民族精神化为爱我中华、报效祖国的强大力量。

清明祭英烈要注重仪式感。清明节开展公祭活动,要精心组织和筹划,尤其对青少年要事先上好礼仪课,从列队入场到肃立敬礼,从敬献花篮到瞻仰纪念碑,从诵读烈士爱国忧国报国的名言到聆听英烈事迹讲解,要让青少年学生在庄严、肃穆气氛中,感受国家的强大,感受革命先烈的崇高,感受和平的珍贵,通过公祭更多了解这个国家、这座城市的历史,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倡导奉献意识,把英雄精神熔铸于我们的灵魂之中,以英雄之气魄努力奋斗。

清明祭英烈更要注重走心。公祭英烈要注重仪式感,仪式感是通过一定的形式产生的,但公祭讲形式并非要搞“形式主义”。现实中一些清明公祭活动有流于形式的迹象,比如,一些中小学生稀里糊涂来扫墓,然后稀里糊涂地走。还有的为了活动而组织“活动”,学生参加完祭扫活动后,都被要求写心得体会。有的自己不会写找家长代笔,或者到网上找随便改改交上去,就完成了任务。活动后与心得不是多余,也不是坏事,问题是得加以正确引导,让学生们在祭扫过程中了解英烈的事迹,了解他们的丰功伟绩,进而以崇敬的心情缅怀英烈,这样走心后有所感,再写心得体会就不是难事了。如果把写心得当成了任务去完成,反倒没有意义,甚至让爱国主义教育变了味。

由是观之,清明祭奠英烈活动,一定要突出爱国主义教育主题,以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为重点,让爱国主义真正“入脑入心”,继而将思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化作立志报国、传承民族之魂的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