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牧眼中的清明

2019-03-28 09:35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杜牧眼中的清明

关于“清明节”,我们一直停留在杜牧设置的情境里,千百年来,每逢清明,必是吟诵那“雨纷纷”的断魂绝句,以为那就是杜牧的清明。在我们看来,清明节似乎就该凄风苦雨,就该行人断魂。因为,在那样的季节,在那样的天气,你怎好去把心情交给欢快来打理,不近人情,也不解天意。于是,在杜牧的指引下,我们就进入了一个千百年的“圈套”,只知愁苦,不明欢快,清明节就该是哀怨的海洋。事实是这样吗?其实,杜牧的清明,我们都不懂!

在诗人眼中,清明除了“雨纷纷”,清明还有“杏花村”。一春的愁云,一路的风雨,这个季节恐怕是对江南雨季最好的诠释了吧。三四月的江南,的确如杜牧所说,属于忧愁的。在诗人眼里,形单影只遇上了江南的清明,于是才有前半句的“雨纷纷”和“欲断魂”。而很快,诗人话锋一转,节奏就变得明快起来,如果我们理解为诗人要借酒浇愁的话,那你将永远在忧愁的状态里不能自拔。诗人是有意为之的,把牧童引进来,再搭上“杏花村”,这不是一个非常休闲的生活状态吗?

然而,北方的春天总是干燥,“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虽是成都的春雨甘霖,但正是杜甫经历了陕西旱灾之后的万千感慨。当我们没有春雨酝酿感情时,你怎么去调配你不太发达的感觉神经,让它生出愁与苦的味道来?

不必牵强地去灰暗你的清明世界,除了“雨纷纷”,还有“杏花村”,除了愁绪一腔,还有欢乐满怀。扫墓、踏青、插柳等是清明节的主要活动,但以扫墓祭祖为重。感念先人是理所应当的,孝是百善之首,该哭就得哭,但清明不应该全是泪水。还是先辈们太聪明,总能够协调阴和阳的关系,即便是在这样一个去探望祖先的路上,也会生出和煦的念头。

杜牧的清明是灰色但不忧郁的,是清朗但不嘈杂的,是“雨纷纷”的敬意,又是“杏花村”的惬意,杜牧的清明是“中庸”的,它应该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启发。

幽山一僻处,杏花开正浓,一壶清茶,或一坛老酒,一对恋人,或三五挚友,休息,只是休息。掸去闹市里的灰尘,放下条条框框,还自己一片晴朗的自由世界,让身心愉悦,岂不是杜牧在隔空指点迷津吗?   (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作者:徐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