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诗词 尽日劝春春不语

2019-03-14 15:58

打印 放大 缩小

春分,古时候又称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春季九十天,而春分这一天恰是它的中分点,是春天的一半,所以又称“春半”。《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这样解释“春分”:“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

春分这一天阳光直射赤道,昼夜几乎相等,其后阳光直射位置逐渐北移,开始昼长夜短,所以谚语说:“春分秋分,昼夜平分。”《春秋繁露》:“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春分作为节气,分为三候:““一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意思是说春分日后,燕子便从南方飞来了,下雨时天空便要打雷并发出闪电。

春分也是节日和祭祀庆典,古代帝王有春分祭日,秋分祭月的礼制。清潘荣陛《帝京岁时纪胜》:“春分祭日,秋分祭月,乃国之大典,士民不得擅祀”。民间则在春分日扫墓祭祖,称为“春祭”。

在古代,春分日算是踏青活动的正式开始,活动有放风筝、簪花喝酒和野外挑野菜(踏青挑菜)等。

春分日民俗活动还有竖蛋、吃汤圆、吃春菜和送春牛图等等。“春菜”指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之为“春碧蒿”。

春分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都进入明媚的春天,在辽阔的大地上,杨柳青青,莺飞草长,小麦拔节,油菜花香,桃红李白迎春黄。

春分

佚名

春分雨脚落声微,柳岸斜风带客归。

时令北方偏向晚,可知早有绿腰肥。

赏析:春雨细如牛毛,所以说“雨脚落声微”。春分时节,北方的春天显得晚,南方早已是草长莺飞,杂花生树,绿意盎然。

春分日

唐·徐铉

仲春初四日,春色正中分。

绿野徘徊月,晴天断续云。

燕飞犹个个,花落已纷纷。

思妇高楼晚,歌声不可闻。

赏析:在经历了漫长的寒冬后,草长莺飞,春天终于来了,到处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春风拂面,叫人怎能不心情畅快?但是对思妇来说,美景更激起了她对远方爱人的思念。

春半与群公同游元处士别业

唐·岑参

郭南处士宅,门外罗群峰。

胜概忽相引,春华今正浓。

山厨竹里爨,野碓藤间舂。

对酒云数片,卷帘花万重。

岩泉嗟到晚,州县欲归慵。

草色带朝雨,滩声兼夜钟。

爱兹清俗虑,何事老尘容。

况有林下约,转怀方外踪。

赏析:在山间竹林里做饭,所以叫“山厨”;在林中藤萝间踏碓舂米,所以叫“野碓”。看云喝酒,开门眼前野花一片;山泉呜咽,山寺钟声;晨雨过后,河水喧闹。这样宁静自然的生活使人忘却一切尘世思虑。

春分投简阳明洞天作(节选)

唐·元稹

中分春一半,今日半春徂。

老惜光阴甚,慵牵兴绪孤。

偶成投秘简,聊得泛平湖。

郡邑移仙界,山川展画图。

旌旗遮屿浦,士女满闉闍。

似木吴儿劲,如花越女姝。

牛侬惊力直,蚕妾笑睢盱。

赏析:元稹笔下的“阳明洞天”,如同仙界,是世外桃源,而春分时节春祭、踏青,旌旗招展,到处是壮汉和美女。

郡中春宴,因赠诸客(节选)

唐·白居易

是时岁二月,玉历布春分。

颁条示皇泽,命宴及良辰。

冉冉趋府吏,蚩蚩聚州民。

有如蛰虫鸟,亦应天地春。

薰草席铺坐,藤枝酒注樽。

中庭无平地,高下随所陈。

蛮鼓声坎坎,巴女舞蹲蹲。

赏析:白居易作为郡守,在春分这一天按规矩是要宴请属下和士绅的,当时场面火爆,地上铺着熏草席供大家来坐,喝着藤枝酒,少数民族的鼓响声咚咚,少女舞姿翩翩,众人随意而坐,像复苏的蛰虫,响应着春天的生机。

春分与诸公同宴呈陆三十四郎中

唐·武元衡

南国宴佳宾,交情老倍亲。

月惭红烛泪,花笑白头人。

宾瑟常馀怨,琼枝不让春。

更闻歌子夜,桃李艳妆新。

赏析:诗人虽然自嘲是“白头人”,但是通过诗中的琼枝花笑,桃李艳妆,仍然透出一种达观。

社日兼春分端居有怀

唐·权德舆

清昼开帘坐,风光处处生。

看花诗思发,对酒客愁轻。

社日双飞燕,春分百啭莺。

所思终不见,还是一含情。

赏析:诗人虽然客居在外,但是晴朗的白昼,美丽的春光中,看花饮酒,愁绪减轻不少,面对莺歌燕舞,想念亲人,还是在诗中流露一下感情。

村行

唐·杜牧

春半南阳西,柔桑过村坞。

袅袅垂柳风,点点回塘雨。

蓑唱牧牛儿,篱窥蒨裙女。

半湿解征衫,主人馈鸡黍。

赏析:风中垂柳袅袅,雨点落在池塘上面,放牛娃披着挡雨的蓑衣,在风中唱着牧歌;在篱笆中窥见穿裙子的少女,村边满是桑树,好美的乡村风光,而乡村的人情更美,诗人在老乡家里休息,解下由于行路而汗湿的衣衫,主人已经准备好了饭菜。

江上雨寄崔碣

唐·杜牧

春半平江雨,圆文破蜀罗。

声眠篷底客,寒湿钓来蓑。

暗澹遮山远,空濛著柳多。

此时怀旧恨,相望意如何。

赏析:江上雨蒙蒙,雨点打在水面上,形成了圆形波纹,好像蜀锦上面织出了花纹,传来船篷里面熟睡客人的鼾声,雨湿了钓鱼人的蓑衣,远山在雨雾中显得暗淡,柳色也变得空蒙。诗人把江上春雨写得优美如画。

上阳宫

唐·罗邺

春半上阳花满楼,太平天子昔巡游。

千门虽对嵩山在,一笑还随洛水流。

深锁笙歌巢燕听,遥瞻金碧路人愁。

翠华却自登仙去,肠断宫娥望不休。

赏析:“翠华” 喻指皇帝。诗人在春分日去上阳宫怀古,看见到处花儿盛开,不禁想起昔日的那个太平天子到处巡游,如今虽然还有千阁门户面对嵩山,但是一切已经物是人非,看着洛水流淌只能微微一笑,慨叹昔日深宫之中,笙歌只能由梁上做窝的燕子倾听,路人遥望金碧辉煌的宫殿不禁黯然,寂寞的宫娥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皇帝终究仙去。这首诗景物描写与历史沉思融为一体,增添了诗歌的厚重感。

寻九华王山人

唐·杨夔

下马扣荆扉,相寻春半时。

扪萝盘磴险,叠石渡溪危。

松夹莓苔径,花藏薜荔篱。

卧云情自逸,名姓厌人知。

赏析:山中隐士的生活是飘逸的,不愿为人所知,手抓藤萝登上山峰陡峭的地方,遇到溪水深的地方,垫着石头过去,山路满布苔藓,路的两边都是松树,薜荔做成的篱笆上藏着花朵,这样的生活远离尘世。

隋堤柳

唐·翁承赞

春半烟深汴水东,黄金丝软不胜风。

轻笼行殿迷天子,抛掷长安似梦中。

赏析:汴水东边的河堤上,丝丝垂柳风中飘摇。柳色如烟,笼罩宫殿,迷住了多少皇帝如在梦中,使得他们抛开长安,常驻洛阳。

癸丑春分后雪

宋·苏轼

雪入春分省见稀,半开桃李不胜威。

应惭落地梅花识,却作漫天柳絮飞。

不分东君专节物,故将新巧发阴机。

从今造物尤难料,更暖须留御腊衣。

赏析:“东君”指春神。春雪是较少见的,桃李不胜寒威,纷纷落地,和很早落下的梅花作伴,只有柳絮还在漫天飞舞。上天是不让春神专制,故意让阴气发作,所以造物主的意图是难以预料的,春暖之时还是要预备着冬日寒衣。

这首诗很好地说明了“春捂秋冻”的道理,前两联写景,后两联说理,很好地体现了宋诗长于说理的的特点。

春日田家

清·宋琬

野田黄雀自为群,山叟相过话旧闻。

夜半饭牛呼妇起,明朝种树是春分。

赏析:诗人夜宿田家,和山野老人聊了一些旧闻,半夜时老人喂了牛,然后喊媳妇起来:“明天是春分了,咱们山上种树去。”读这首诗,一种田园情愫油然而生。

偷声木兰花

唐·徐铉

天将小雨交春半,谁见枝头花历乱。

纵目天涯,浅黛春山处处纱。

焦人不过轻寒恼,问卜怕听情未了。

许是今生,误把前生草踏青。

赏析:上阙写春景,天要下雨时,风吹乱了枝头花朵,举目看去,春山笼罩在烟雾之中,像蒙上了一层薄纱。

下阙写人的情绪,因春寒而烦恼,卜问未来怕听人家说自己有馀情未了,也许是今生要把前生的情债来还。

荷叶杯(节选)

五代·顾夐

曲砌蝶飞烟暖,春半,花发柳垂条。

花如双颊柳如腰,娇摩娇,娇摩娇。

赏析:把人与花相对比,美人脸像花一样娇艳,腰像垂柳一样婀娜多姿,真有“人面桃花相映红”的感觉。

少年游

宋·杜安世

小楼归燕又黄昏。寂寞锁高门。

轻风细雨,惜花天气,相次过春分。

画堂无绪,初燃绛蜡,罗帐掩馀薰。

多情不解怨王孙。任薄幸、一从君。

赏析:小楼黄昏,燕子归来,闺中寂寞,轻风细雨中,春分来临,闷然独坐,夜晚点燃蜡烛,睡时床帐中仍有蜡的馀味,虽然多情,却不懂怨恨,只是任由郎君薄情。那如水的春愁中,有一种叫做闺怨。

阮郎归

宋·欧阳修

南园春半踏青时,风和闻马嘶,

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长蝴蝶飞。

花露重,草烟低,人家帘幕垂,

秋千慵困解罗衣,画梁双燕归。

赏析:“日长”指春分之后,白昼渐长。风和日丽,马嘶声声,可以想见踏青时车马来往之景,青梅结子如豆,柳叶舒展如眉,日长气暖,蝴蝶翩翩,大自然中的生命都处在蓬勃之中。踏青过后,又荡秋千,不觉慵困,遂解罗衫小憩,只见堂屋前双燕飞归。

踏莎行

宋·欧阳修

雨霁风光,春分天气,千花百卉争明媚。

画梁新燕一双双,玉笼鹦鹉愁孤睡。

薜荔依墙,莓苔满地,青楼几处歌声丽。

蓦然旧事心上来,无言敛皱眉山翠。

赏析:雨后百花争艳,燕子双飞,墙边薜荔丛生,满地苔藓,青楼歌声,旧事浮上心头,春天总是让人浮想联翩。

蝶恋花

宋·葛胜仲

已过春分春欲去。

千炬花间,作意留春住。

一曲清歌无误顾,绕梁馀韵归何处。

尽日劝春春不语。

红气蒸霞,且看桃千树。

才子霏谈更五鼓,剩看走笔挥风雨。

赏析:上阙写惜春恋春,下阙写劝春留春,表达的是对美好时光的留恋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画堂春

宋·仲并

溪边风物已春分,画堂烟雨黄昏。

水沈一缕袅炉薰,尽醉芳尊。

舞袖飘摇回雪,歌喉宛转留云。

人间能得几回闻,丞相休嗔。

赏析:烟雨黄昏,香炉烟雾袅袅,溪边赏春醉酒,看歌舞,醉春光,这样的时光并不是人生时时都有的,怎能不珍惜看重!

谒金门·春半

宋·朱淑真

春已半,触目此情无限。

十二阑干闲倚遍,愁来天不管。

好是风和日暖,输与莺莺燕燕。

满院落花帘不卷,断肠芳草远。

赏析:门帘不卷,看那满园落花,外面莺莺燕燕,成双成对,沐浴在风和日暖之中,芳草漫漫到天边,在这春日美景中,教我如何不想他!

西江月·春半

宋·朱淑真

办取舞裙歌扇,赏春只怕春寒。

卷帘无语对南山,已觉绿肥红浅。

去去惜花心懒,踏青闲步江干。

恰如飞鸟倦知还,淡荡梨花深院。

赏析:“春寒”指倒春寒,春天气候极不稳定,往往会出现“乍暖还寒”的情况。身着舞裙,手执歌扇,踏青闲步,赏春江边,只怕受了春寒。叶儿绿肥,花儿红瘦,惜花念春,心懒倦还,梨花掩映庭院。

谒金门

宋·沈端节

真个忆,花下雨声初息。

猛记乌衣曾旧识,丁宁教去觅。

春半峭寒犹力,泪滴两襟成迹。

独倚危阑清昼寂,草长流翠碧。

赏析:雨后看花,动了访古寻旧的心思。春分时节,春寒犹烈,不免洒点思古的眼泪,在清凉白昼的寂寞里,独自倚栏四望,但见春草碧绿,绵延天边。

祝英台近

宋·李彭老

杏花初,梅花过,时节又春半。

帘影飞梭,轻阴小庭院。

旧时月底秋千,吟香醉玉,

曾细听、歌珠一串。

忍重见,描金小字题情,生绡合欢扇。

老了刘郎,天远玉箫伴。

几番莺外斜阳,阑干倚遍,

恨杨柳、遮愁不断。

赏析:春分时节,梅花早就落了,杏花初开,庭院寂寂,帘儿晃动,想起往日月下佳人荡起秋千,轻啭歌喉。再看当时题字的合欢扇,我已老矣,远处传来箫声,独倚栏杆,斜阳处,莺啼杨柳,不免惹人愁绪。

醉蓬莱·春半

宋·赵长卿

是平分春色,梦草池塘,暖风帘幕。

昨夜三台,灿天边芝角。

自是君家,庆流泽远,降生申崧岳。

厚德温良,高才粹雅,渊源学博。

何事丹墀,尚淹阔步,

未许中原,少勤方略。

且对笙歌,醉黄金错落。

蕊洞珠宫,媚人桃李,趁青春绰约。

绿意红情,成阴结子,五云楼阁。

赏析:“三台”是星座名。上阙写春分时节,池塘春草,温暖的春风吹动帘幕,昨夜三台星座闪耀在天空,想你高才博雅,德行温厚。下阙写既然时运不济,无法建立功业,不如把青春时光都付之于桃李春分,酒宴歌舞。

点绛唇·春半

宋·赵长卿

轻暖轻寒,赏花天气春将半。

柳摇金线,求友莺相唤。

玉腕蛾眉,意眼频频眄,歌喉软。

玉卮受劝,一醉应相拚。

赏析:春分时节赏花,天气乍暖乍寒,柳丝如金线舞动,莺莺互相呼唤。峨眉佳人,手腕白皙,歌喉温润,对我频频看顾,劝我一杯酒,愿意一醉相酬佳人厚意。

玉楼春·春半

宋·赵长卿

江村百六春强半,拍拍池塘春水满。

风团柳絮舞如狂,雨压橘花香不散。

阴阴巷陌闲庭院,小立危栏羞燕燕。

不知何事未还乡,除却青春谁作伴。

赏析:春水满了池塘,柳絮在风中狂舞,春雨压住了橘子花的清香,闲寂庭院之中,独倚栏杆,看燕子双飞,不禁惭愧,到底为何不能青春作伴好还乡。

蓦山溪·春半

宋·张震

青梅如豆,断送春归去。

小绿间长红,看几处、云歌柳舞。

偎花识面,对月共论心。

携素手,采香游,踏遍西池路。

水边朱户,曾记销魂处。

小立背秋千,空怅望、娉婷韵度。

杨花扑面,香糁一帘风。

情脉脉,酒厌厌,回首斜阳暮。

赏析:上阙由春景想到往日与佳人一起春游。下阙写在斜阳将暮之时,病酒之中,含情脉脉地思念佳人往日风采。

责任编辑:王焕(QX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