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花争明媚 风光处处生

2019-03-14 15:51

打印 放大 缩小

春分,古时候又称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春季九十天,而春分这一天恰是它的中分点,是春天的一半,所以又称“春半”。《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这样解释“春分”:“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

一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

意思是说春分日后,燕子便从南方飞来了,下雨时天空便要打雷并发出闪电。

在古代,春分日算是踏青活动的正式开始,活动有放风筝、簪花喝酒和野外挑野菜(踏青挑菜)等。

春分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都进入明媚的春天,在辽阔的大地上,杨柳青青,莺飞草长,小麦拔节,油菜花香,桃红李白迎春黄。

春分

佚名

春分雨脚落声微,柳岸斜风带客归。

时令北方偏向晚,可知早有绿腰肥。

赏析:春雨细如牛毛,所以说“雨脚落声微”。春分时节,北方的春天显得晚,南方早已是草长莺飞,杂花生树,绿意盎然。

春分日

唐·徐铉

仲春初四日,春色正中分。

绿野徘徊月,晴天断续云。

燕飞犹个个,花落已纷纷。

思妇高楼晚,歌声不可闻。

赏析:在经历了漫长的寒冬后,草长莺飞,春天终于来了,到处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春风拂面,叫人怎能不心情畅快?但是对思妇来说,美景更激起了她对远方爱人的思念。

春半与群公同游元处士别业

唐·岑参

郭南处士宅,门外罗群峰。

胜概忽相引,春华今正浓。 

山厨竹里爨,野碓藤间舂。

对酒云数片,卷帘花万重。 

岩泉嗟到晚,州县欲归慵。

草色带朝雨,滩声兼夜钟。 

爱兹清俗虑,何事老尘容。

况有林下约,转怀方外踪。

赏析:在山间竹林里做饭,所以叫“山厨”;在林中藤萝间踏碓舂米,所以叫“野碓”。看云喝酒,开门眼前野花一片;山泉呜咽,山寺钟声;晨雨过后,河水喧闹。这样宁静自然的生活使人忘却一切尘世思虑。

春分投简阳明洞天作(节选)

唐·元稹

中分春一半,今日半春徂。

老惜光阴甚,慵牵兴绪孤。

偶成投秘简,聊得泛平湖。

郡邑移仙界,山川展画图。

旌旗遮屿浦,士女满闉闍。

似木吴儿劲,如花越女姝。

牛侬惊力直,蚕妾笑睢盱。

赏析:元稹笔下的“阳明洞天”,如同仙界,是世外桃源,而春分时节春祭、踏青,旌旗招展,到处是壮汉和美女。

郡中春宴,因赠诸客(节选)

唐·白居易 

是时岁二月,玉历布春分。

颁条示皇泽,命宴及良辰。 

冉冉趋府吏,蚩蚩聚州民。

有如蛰虫鸟,亦应天地春。 

薰草席铺坐,藤枝酒注樽。

中庭无平地,高下随所陈。 

蛮鼓声坎坎,巴女舞蹲蹲。

赏析:白居易作为郡守,在春分这一天按规矩是要宴请属下和士绅的,当时场面火爆,地上铺着熏草席供大家来坐,喝着藤枝酒,少数民族的鼓响声咚咚,少女舞姿翩翩,众人随意而坐,像复苏的蛰虫,响应着春天的生机。

责任编辑:王焕(QX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