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困”不是病

2019-03-14 11:56

打印 放大 缩小

春分养生最重要的是保持阴阳平横。

1、多食绿色食物

在饮食上,要“清补”,肝主绿色,要多吃一些绿色食物以起到养肝的作用。一整个冬季的进补导致肝脏积聚了大量油脂,我们首先要将这些释放出来,否则再好的东西身体也吸收不进去。

2、多吃时令菜

每个季节都有符合其气候条件而生长的时令菜,得天地之精气,营养价值高。吃有养阳功效的韭菜,可增强人体脾胃之气;豆芽、豆苗、莴苣等食材,有助于活化身体生长机能;而食用桑椹、樱桃、草莓等营养丰富的晚春水果,则能润肺生津,滋补养肝。

3、梳头刺激头部经穴

头部不但穴位丰富,而且是人体经络汇集的重要部位,“五脏六腑之精气皆上注于头面”。因此,春季早起时,如果趁着大自然阳气和体内阳气开始升发之时,适当梳梳头,刺激头部诸多经穴,能让体内阳气升发舒畅,令气血流通,使人神清气爽。

4、“春困”不是病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春分期间,春光明媚,气候回暖,人们容易感到困倦、疲乏,无精打采、昏昏欲睡,民间称之为“春困”。保证充足睡眠,作息规律和多食含维生素B族食物可驱“春困”。

5、防腹痛腹泻

春天风大,中医认为风木克脾土,平素脾虚舌苔白好拉肚子的,更易出现腹痛腹泻,其特点是腹痛明显。因此,春分前后,要防止受凉。

责任编辑:王焕(QX0015)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