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惊蛰”仲春开始

2019-03-06 09:22 阜阳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这几日的天气,大家最直接的感觉是暖了。这不,今天最高气温达15℃。今天,我们迎来“ 惊蛰”节气,天气渐暖,万物复苏,让我们和春天来一场约会吧。

今日“ 惊蛰”到“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中国天文年历》显示,今日5 时10 分迎来“ 惊蛰”。此时节,天气渐暖,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季节。

“ 惊蛰”是24 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预示着仲春时节的开始。

谚语有“ 春雷惊百虫”之说,因此对“ 惊蛰”的解读是,此时节开始有雷,蛰伏的虫子听到雷声,受惊而苏醒过来,结束了冬眠。

实际上,在南方,雷声通常从每年春分开始出现。而在黄河流域,雷声一般要到谷雨前后出现。

可见,“ 惊蛰始雷”仅仅适用于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要是在北方,动物听到雷声才结束冬眠,那得有多懒呀。因此使冬眠动物苏醒出土的并不是隆隆的雷声,春回大地才是它们“ 惊而出走”的真正原因。

乍暖还寒要保暖“ 春雷响,万物长。”惊蛰时节,时值“ 九九”艳阳天,春雷唤来春雨,花红柳绿,万艳争春,正是“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的大好时节。

不过,此时节气温变化幅度较大,乍暖还寒,早晚温差大,因此要注意保暖,预防感冒等疾病的发生。养生专家提醒,要注意养肝、护肝,避免过量饮酒、熬夜,否则肝气升腾太快,易患眩晕、中风之病。

此外,膳食搭配要科学合理,要少食动物脂肪类食物,多食牛奶、水萝卜、油菜、山药等,以增强体质,抵御病菌的侵袭。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