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养生——顺肝气、养脾气

2019-03-01 11:10 健康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每年的3月5日左右为惊蛰。惊蛰时节已经进入仲春,是桃花红、李花白、鸟儿高飞的时节。惊蛰时的养生,要根据自然现象、自身体质差异进行调养。此时养生的基础是保持自身的精神、情志气血如春日一样明朗畅快,富有生机。

春天的时候肝脏,会影响到脾,这个时节人应当增加甜味食物的摄入。可以加强脾的功能,以助抵御肝气犯脾。惊蛰过后雷声响,蒜苗谷苗迎风长。

节令名俗

“蛰”是藏的意思,惊蛰是指春雷乍动,惊醒了蛰伏在土中冬眠的动物。家中的爬虫走蚁也会应声而起,四处觅食。所以古时惊蛰当日,人们会手持艾草,熏家中四角,以香味驱赶蛇、虫、鼠和霉味。

惊蛰前后天气已开始转暖,并渐有春雷出现,雨水渐多。虽然气候日趋暖和,但阴寒未尽,所以气温变化较大,突如其来的冷空气亦较强,且早晚与中午的温差很大,乍暖还寒。

惊蛰饮食习俗:

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在山西的雁北地区,农民在惊蛰日要吃梨,意为与害虫别离。惊蛰时节,乍暖还寒,气候也比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外感咳嗽,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另外梨和“离”谐音,意思是让病痛远离身体。除了生吃以外,梨的吃法还有很多,比如蒸、烤或者煮水,这些吃法可以去除梨的寒性,像脾胃虚寒及老年人可以选择这些吃法。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