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这个节气很重要 但是应该做些什么呢?

2019-03-01 11:02 百家号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3月份初,就会迎来24节气当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这个时候气温回升比较快,我们国家的许多地区已经开始逐渐的走出冬天了。特别是在这个时候,长江流域的一些地区都已经渐渐的有了春雷,民间认为这个时候蛰伏在地下过冬的各种小动物都被雷声惊醒,开始出来活动,所以就像这个时候的节气称之为惊蛰。在这个时候正是桃花开放的季节,也是黄鹂枝头鸣叫的时候,不知道诸位有没有听过这样的一句话,有人常说惊蛰这个节气很重要,因为要做许多事情,但是在这个时候,究竟应该做些什么呢?

一:点燃艾叶驱蛇虫

在惊蛰节气的时候,各种蛇虫鼠蚁都已经开始渐渐的复苏了起来,并且开始在四处游荡,所以在民间惊蛰的时候,人们都会进行驱虫。最为常用的办法就是将艾叶点燃,并且在墙边撒上生石灰,以此来驱赶各种害虫,因为在这个时候是虫害多发的季节,经常会有各种蛇虫鼠蚁伤人的事件,所以驱赶蛇虫是一件非常有必要做的事情,也是很重要的事情。毕竟这个时候不仅仅只是蛇虫复苏,还有细菌滋生,而在这些小动物身上是特别容易感染病菌的,只有将其驱逐,才能够保证我们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

二:烙煎饼

这个习俗主要是存在于山东的一些地区,在这个时候,一些农民会在庭院当中升起来一个炉子,并且开始烙饼,其实之所以这样做,也是跟杀虫有关的,因为当地的人们认为,在烙煎饼的同时,火炉中所生出来的烟火,也会将害虫驱逐消灭。其实煎饼作为山东的特色食物,也是非常的有营养价值的,在这段时间里面吃煎饼拥有清体排毒的功效,让自己的肠胃保持健康,所以在这个时候做煎饼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

三:吃煎饼卷大葱

其实上面所说的煎饼并不是直接食用的,大多数都是包裹着其他食物,而煎饼卷大葱却是一个代表性的食物了,大葱是我们国家的一种很普遍的调味品,或者也可以将其称之为蔬菜。在南方一般是没有的,南方主要种植的是小葱,这是一种非常普遍的调料,而北方则是主要种大葱,不仅能当调料,还能够有治病的效果。其实大葱在春季是非常适合食用的,也有治疗感冒风寒的功效,并且还可以帮助恢复身体机能,但是患有肠道疾病的人还是不适合多吃。

四:吃炒豆

在陕西的一些地区,有惊蛰吃豆子的风俗,这个豆子指的就是大豆,用盐水浸泡后放在锅中爆炒,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习俗呢?其实也是跟驱虫有关。当地的人们认为炒豆子也就意味着是毒虫,大豆在锅中发出各种声响,就像是虫子在锅中受煎熬,所以他们认为吃豆子也就是意味着将毒虫吃掉了,消灭了害虫。当然在一些其他地区还有着炒玉米粒之类的风俗,同样也是象征着消灭虫子,毕竟在这个季节驱赶蛇虫鼠蚁是最重要的事情。

五:打小人

这里所说的打小人,并不是说真正的去打人,而是用小纸片剪出来的,在很多地方,惊蛰的时候都会拿鞋子来打这种纸片剪出来的小人,他们认为这小人和害虫一样,也是出来害人的。所以人们就通过打小人来祈求新的一年当中各方面都非常顺利,将霉运赶走,这个习俗其实在香港地区尤为盛行。但是实际上并不一定是在惊蛰日,只是在这一天里面,这个活动最为盛行而已,一般而言,在打小人的时候都会在嘴里念叨着一些咒语,其实这样做只是安慰一下心灵而已,并没有什么实际的作用。

其实要小编来总结的话,就是在惊蛰的时候,因为大地刚刚复苏,各种昆虫和冬眠的冷血动物们都在这个时候被惊醒了,所以经常会在一些地方看到他们的身影。对于人们来说他们自然是害虫,所以就要对其进行驱赶,又或者是消灭,所以这一切活动都是为了能够让家庭中的孩子们不受蛇虫鼠蚁侵害,也是为了不让自家人感染上一些流行疾病。这些做法也是非常有依据的,所以各位现在知道惊蛰有多重要了吗?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