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节气习俗:川西民俗流行回娘屋

2019-02-13 14:48 天气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民间,有许多关于雨水节气的习俗,比如“拉干爹”,“接寿”,“回娘屋”等。

雨水节气回娘屋是流行于川西一带的另一项风俗。民间到了雨水节,出嫁的女儿纷纷带上礼物回娘家拜望父母。生育了孩子的妇女,须带上罐罐肉、椅子等礼物,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久不怀孕的妇女,则由母亲为其缝制一条红裤子,穿到贴身处,据说,这样可使其尽快怀孕生子。此项风俗现仍在农村流行。

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意思是说,雨水节气前后,万物开始萌动,春天就要到了。如在《逸周书》中就有雨水节后“鸿雁来”“草木萌动”等物候记载。民间这个节气,已经出嫁的闺女,要回娘家送红绸缎或炖一罐肉。

雨水节气嫁人的女儿要回娘家还要给妈做一罐子海带黄豆炖猪脚,看完我有点想生女儿。古代人真的很会玩,各种节气节日的形式很有仪式感,会让人对生活更有爱吧。雨水节气此时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故取名为雨水。节气前后,万物开始萌动,春天就要到了。乍暖还寒,别忘春捂。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