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节气养生:适当春捂预防倒春寒

2019-02-12 16:25 天气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导语:一年有二十四个节气,雨水是第二个节气。这个节气开始,气温逐渐回升、降水也逐渐增多。雨水节气前后,冷暖空气活动剧烈、气温升降起伏大,很容易诱发感冒、面瘫、哮喘、心脑血管病等疾病。

雨水节气养生四招

1、适当春捂,预防倒春寒

很多朋友因为要预防“倒春寒”就首先想到春捂,但是春捂也要“捂”的恰到好处,否则反而不利健康。具体的春捂原则是注意“下厚上薄”,捂的重点在于背、腹、足底。背部保暖可预防寒气损伤“阳脉之海”——督脉,减少感冒几率;腹部保暖是有助于预防消化不良和寒性腹泻。

2、锻炼不宜过早

初春锻炼不宜过早。因为早上气温低、雾气重、粉尘多,体质差的中老年人最好在下午气温回暖后锻炼。长期过度疲劳工作或者熬夜者,应适度休息,加强自我情绪调节,要早睡早起,重视午觉。早春仍较为寒冷,不宜剧烈运动。应选择运动量不大的运动,如打太极拳、慢跑、爬山和散步等较轻松的运动,运动量以“微汗”为宜。

3、心平气和

雨水过后,春风送暖,致病的细菌、病毒易随风传播,传染病也容易流行暴发。加上变化无常的天气,很容易引起人的情绪波动,对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来说更应保持心态平和舒畅。对于那些本身患有心脑血管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要做好自我保健,一旦有胃痛、胸闷、头疼等不适症状持续存在,要及时就诊。

4、睡前摩腹加提肛

那么如何在睡觉前养护我们体内的阳气呢?按摩腹部也不失为一种好方法。具体方法是:仰卧床上,以肚脐为中心,用手掌在肚皮上按顺时针方向旋转按摩200次左右即可。一来有利于促进消化,排除脾胃湿毒,二来有助于腹部的保暖,有利睡眠质量。还有一个方法是“提肛”,可固精益肾、提振阳气,预防痔疮。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