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节气起居养生 春捂保暖宜晚睡早起

2019-02-12 16:19 天气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导语:雨水节气天气冷暖不定,淅淅沥沥的小雨下个不停。此时起居有时,劳逸均匀。雨水节气起居规律要做到,精神养足心欢笑。睡眠作息相应的得调整了,要早睡早起。春风春雨的降临气温起伏不定,此时需要注意养生保暖。

雨水节气晚睡早起

“立春雨水到,早起晚睡觉。”春天充满了生发之气,昼夜的时长发生了变化,白天长而黑夜短,可以将白天工作的时间适度延长,而将夜里睡觉的时间适度缩短。晚睡并非熬夜,不能走极端,一般来说,晚11时左右是比较理想的入睡时间。

不要过早减外衣要春捂好

“燥寒冻肉,湿寒入骨。”由于春气涌动,身体偏热的人从感觉上欲减外衣。体热外泄,湿寒交换于内入骨,易伤骨关节致病。雨水节气后,虽然寒温不定,由于人体皮肤腠理已变得相对疏松,对风寒之邪的抵抗力也会有所减弱,因而易感邪而致病。所以此时注意“春捂”是很有道理的。

年老体弱者不要用冷水洗脸、洗手

按中国五行学说,水对应肾,肾主骨。雨水时节年老体弱者用冷水洗脸、洗手,湿寒易侵入关节,又无充足的阳气驱寒于外,湿寒滞留于手,指易酸痛,重则变形;湿寒滞留于头,头易疼痛。

洗头及时用吹风机吹干

洗头之后应及时用热风机吹干。否则,水湿留于发际中变凉,“同气相求”使湿寒聚于头,由表及里深入颅内,导致头痛。如毛发未干又被冷风吹过,易出现“偏头风”之症。

春困两个方面来调理

一方面,多参加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补给身体中的氧气,《黄帝内经》有言:“春三月,晚睡早起,披发缓行,广步于庭。”另一方面,要注意健脾,以增进身体对水谷精微的吸收能力。“脾为后天之本,健脾可增强气血生化之源,以营养五脏六腑、四肢百骸。”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