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首千古诗词 道尽立春的生机和滋味

2019-02-02 16:34 网络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四首千古诗词 道尽立春的生机和滋味

又是一年立春时,每每这个时候便是春节前后,也是乍暖还寒时候,立春来了,暖春还会远么?古人亦有如此的心情,我们来品读四首经典古诗词,感受立春的景致还有诗人的心情,别有一番滋味。

这里四首诗词分别选了杜甫的《立春》,贺知章的《咏柳》,杨万里的《腊里立春蜂蝶辈出》,陆游的《玉楼春·立春日作》。

第一首是唐代时人杜甫的《立春》:

古代立春时有个习俗,就是用蔬菜水果等装到盘子里,馈送亲友,杜甫在这一天想起远方的人儿,不禁感慨万千,望望巫峡的寒江,自己尚未归往何方,春天来了,又是一年的漂泊。诗人用立春的习俗、风景来表达自己对春天的喜爱和对未来的憧憬,也对自己的未来有些忧虑,想念故人,想念从前往事。诗歌原文:

春日春盘细生菜,忽忆两京梅发时。

盘出高门行白玉,菜传纤手送青丝。

巫峡寒江那对眼,杜陵远客不胜悲。

此身未知归定处,呼儿觅纸一题诗。

第二首是唐代诗人贺知章的《咏柳》:

这是一首咏物诗,诗人将春天柳树的生机描绘地栩栩如生,其中最后两句更是别出心裁地把春风比喻为“剪刀”,想法新奇却恰到好处,“二月春风似剪刀”已经成为经典名句。是啊,春天总是充满着生机与活力,柳树开新芽,万物复苏,都是春天的妙笔。诗歌原文:

碧玉妆成一树高,

万条垂下绿丝绦。

不知细叶谁裁出,

二月春风似剪刀。

第三首是南宋杨万里的《腊里立春蜂蝶辈出》:

题目就点明了立春此时的气候特点,这是在腊月,也就是农历十二月,首句的“嫩日”写出此时阳光还不是很温暖,些许带着凉意,风轻轻吹,在田野上,有着黄蜂紫蝶争相扑来,立春的好光景着实令人惬意,仿佛一幅美丽的自然风景画卷。诗歌原文:

嫩日催青出冻荄,小风吹白落疏梅。

残冬未放春交割,早有黄蜂紫蝶来。

第四首是南宋词人陆游的《玉楼春·立春日作》:

这首是陆游四十七岁任夔州通判时所写,他到此地有一年多光景,如今正好是年末春初,立春时节感慨万分。想着自己潦倒的遭遇,心情抑郁难过,开篇虚称“三年”,表达出时间的煎熬。了解一些陆游的经历就知道他的一生很是坎坷,仕途不顺接连被贬,立春的日子恰好提醒着他一年又开始了,心情何等凄凉。后半段陆游抒发了自己对时间虚度的无奈,还有故作开朗的释怀。诗词原文:

三年流落巴山道。破尽青衫尘满帽。

身如西瀼渡头云,愁抵瞿塘关上草。

春盘春酒年年好。试戴银旛判醉倒。

今朝一岁大家添,不是人间偏我老。

是啊,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又到一年的春天,我们要好好珍惜时光,做好规划,古人写着诗词抒发言表,我们品读的同时也要感受那份况味,品读那份经典。

立春之日,致敬时光,致敬经典,致敬未来!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