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为什么视猪为财富?

2019-01-25 08:3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古代的养猪业向来发达,农民普遍以养猪维持家计,因而视猪为一种财富。古代政府官员常鼓励农民养猪,以发展地方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在秦汉时期,猪肉是主要肉食来源,由于受猪肉消费不断增长的刺激,各地以至涌现出数量众多的养猪专业大户,使得养猪业呈规模化和专业化发展的趋势,司马迁在《史记·货殖列传》中说,养有“千足彘”的大户人家,其收入能与千户侯相当,足足可富甲一方,成为名副其实的“豪强”。从《史记》、《汉书》、《后汉书》等文献记载看来,两汉时期的养猪业非常发达,牧猪成为人们谋生的一门职业。当时的社会上的贫民,也多依靠养猪脱贫致富或维持生计。

在民俗文化中,年画或剪纸“肥猪拱门”是人们视猪为财富的典型。猪有独立自主的根性,它们用鼻子拱地掘土求食,勤勤恳恳,老老实实,不奢望意外的嗟来之食。如果人们像猪一样勤恳老实,就好比猪背驮着聚宝盆创业。在人们看来,“肥猪拱门”是勤劳致富、丰收吉祥的象征。在民俗文化中,因为猪象征着勤劳致富,所以人们还用猪形器物来储蓄零散钱财。 

责任编辑:王焕(QX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