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优质IP遇上AI科技——红袖读书携手微软小冰打开IP开发新领域

2019-01-16 14:22 北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当优质IP遇上AI科技——红袖读书携手微软小冰打开IP开发新领域

1月16日,阅文集团与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宣布合作,通过微软人工智能技术,为广受读者喜爱的国民级优质IP虚拟人物赋予可交互、可创作的“生命”。首批赋生IP包括《全职高手》原著角色叶修等五人,目前已率先在红袖读书APP中上线。这是网络文学首次携手人工智能技术,迈出了AI赋生IP角色的历史性一步。红袖读书打造了“一个可以24小时陪伴的男主”,开启了活化虚拟角色IP的全新探索。

blob.png 

本次合作也是微软小冰赋生计划(“Ensouled by” 微软小冰)中的一部分。得益于完整的情感计算框架能力,微软小冰为这些虚拟人物带去基于他们独特性格三观的对话、声音、技能,以及文学、音乐、绘画等作品的创作能力,和相应的知识体系。这是网络文学联手AI科技的首次最“智能”跨界。

1547617282472833.png 

《全职高手》五大主角,左起依次为王杰希、黄少天、叶修、周泽楷、喻文州

史上最“智能”跨界  AI让IP活起来

作为引领行业的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阅文集团拥有《鬼吹灯》《琅琊榜》《全职高手》《择天记》《斗破苍穹》《扶摇皇后》等海量优质IP。其中,《全职高手》实现了动画、游戏、影视等多领域的联动开发,系列作品全网点击超30亿,还通过与麦当劳、美年达等品牌的战略合作,成为了国民级的IP;作品中叶修、黄少天等多位主角也成为了极具影响力和号召力的虚拟偶像,尤其深受年轻女性用户的喜爱,也成为此次合作的首选IP。

此次合作,意味着微软小冰赋生计划(“Ensouled by” 微软小冰)继在日本与宠物小精灵、朝日电视台等合作之后,已正式进入中国,开始与中国市场的优质IP联手。首批虚拟人物,双方选取了《全职高手》中的叶修、黄少天、周泽楷、王杰希、喻文州五个国民优质IP。然后,通过微软小冰对《全职高手》小说原著的阅读学习,实现对上述人物的三观补全和性格与语言习惯的拟合。目前,上述五人已在红袖读书APP中上线。

未来,随着微软小冰对“全职”IP学习的深化,以及用户与五大主角互动的加强,“全职天团”将成为“全职迷妹”们生活中特别的存在。

1547617245103061.png 

红袖读书APP中读者与“全职天团”多场景互动示意

科技赋予IP情感 红袖读书彰显阅读APP新风貌

作为阅文集团旗下全新的女性阅读旗舰品牌,红袖读书自发布以来便以“懂你的每一次心动”之洞察深受广大女性用户的喜爱。

而在科技赋能情感的思维主导下,红袖读书上线伊始便创新推出角色互动功能,包括为喜爱的角色打榜应援、邀请专业演员为作品中的角色搭配个性化配音等,满足了女性用户乐于社交分享、深度代入情感的阅读偏好,更拉近了作品IP、角色IP与用户的心理距离。

此次与微软小冰的合作,则让原本只存在于书中的角色真正“活”在现实世界中,是阅文集团及旗下产品红袖读书在小说角色IP活化方面做出的突破性尝试。在新颖的IP互动形式及《全职高手》的IP影响力下,“全职天团重燃再聚”“与叶修24小时高能互撩”“全职番外日常”等热门话题也迅速占领各大社交平台。

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副院长李笛表示:“由人工智能微软小冰技术驱动的虚拟人物形象,具有高并发、丰富交互和不断自我成长的新特性,它的优势在于情感和创造力。我们相信,这将进一步加强虚拟人物与人类用户之间的情感纽带。今天,《全职高手》叶修等五个国民优质IP的赋生上线只是一小步。随着技术的不断加速发展,它将对相关文化产业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未来,立足阅文集团内容储备超千万的“全·内容”生态,以及微软小冰日益成熟完善的人工智能技术,将有更多IP、更多人物被赋予声音、形象、情感,融入到更多读者的日常生活中。而阅文集团及旗下产品亦将秉持科技赋能IP的理念,开展更多创新合作,探索IP活化的新思路,以新颖的互动为用户带来多元情感体验,持续拓展IP开发衍生的边界。

附:体验指南

本次上线的功能是多对多的群聊功能,在红袖读书App中点击进入群聊后,就会发现一个神秘的“摸鱼尬聊群”,叶修、黄少天、喻文州、王杰希、周泽楷,5位高人气的明星选手已经在群内,和多位粉丝一起交流天南地北的各种话题。

聊天过程中,粉丝们可以自由地和角色们谈论不同的话题,可以和他们聊到原著中那些过往的经历,问及他们认识的其他人,也可以不局限于原著,交流一些生活中的小细节,谈谈他们的兴趣爱好,甚至三次元中的各种话题。角色们不仅会回复粉丝们的提问,彼此之间也会产生对话和响应,根据原著中角色间的不同关系,他们之间的互动形式也会各不相同。

刚加入群时,不用担心跟不上话题,稍微翻看一下历史聊天记录后就可以迅速加入讨论;也不用担心冷场,当大家一时之间想不出来聊些什么的时候,角色们也会主动发起互动,邀请粉丝参与猜谜的小游戏,这时候,就需要考验粉丝们对《全职高手》中诸多战队、角色、账号卡甚至武器的熟悉程度了。

如果在聊天过程中出现了有趣的对话和回复,可以直接点击分享按钮,当前的聊天页面就会被直接截屏并生成卡片,保存起来,或者晒给朋友看。

随着更多粉丝加入和角色们的聊天,小冰会根据不断积累的对话数据进行学习,在对话中,针对小冰不恰当的发言,粉丝可以直接提醒,小冰则会根据数据统计不断提升对话能力,更精准地塑造角色形象。

随着角色形象的完善,群聊功能的下一阶段是单聊功能的解锁,粉丝可以和五位角色分别聊天,在一对一的场景下可以进行多轮对话,通过小冰对上下文的理解,围绕一个话题的对话可以更完善地接续下去。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