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节气三候:雁北乡,鹊始巢,雉始雊

2019-01-04 15:19 百家号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个节气的气候如何,可以从它的三候中解读出来。再过几天就是小寒节气了,我们了解一下它的三候含义。

首先,一侯"雁北乡"。字面上来看,是大雁回归北方故乡的意思。这里的北方并不是我国北方,是其原故乡西伯利。一般秋冬时节大雁会飞往南方飞,因为这个时节西伯利亚寒冷,没有食物,也不利繁殖,所以往南比较暖的地方飞。可是,小寒的时候天气这么冷,大雁为什么"北乡"呢?那是因为大雁是一种随阴阳迁徙的候鸟,小寒节气的时候北边阳气开始逐渐显现,大雁便开始北归,不过还不是达到最北的地方。

其次,二候"鹊始巢"。顾名思义喜鹊开始筑巢。一般喜鹊筑巢就是要开始繁衍后代了,不过这个时候还只是准备期,等巢筑好,春季到来之际便开始养育后代。这也就说明温暖的春季离我们不远了。而事实上确实是小寒节气之后气温会逐渐回暖。最冷时期到来也是温暖的开始。

最后,三候"雉始雊"。雉是一种长得像鸡的鸟,人们也将其叫作"野鸡"。雊这里是鸣叫的意思,是一种求偶的鸣叫。野鸡是一种阳鸟,感受到阳气开始发出求偶的叫声。

上述三候都体现出了阳气的渐显,都是一种回暖的象征。虽然小寒节气是一年中最冷时期,但是也是气温回升的过渡期。小寒之后,回暖迹象会越来越明显,然后春天就来了。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