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网络文学作家影响力榜发布 阅文作家占九成领跑业内

2018-12-19 09:29 上海热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细数数十载网文江湖,英雄人物辈出,领军者几番轮转。少有人能永远立于山巅,俯首望去,不知道有多少初生牛犊在向上攀爬,更没人知道他们能爬得多高。在速途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8年中国网络文学作家影响力榜》中,我们看到了网文新生代作家的野心与魄力,更看到了中国网络文学的变革力。

榜单通过新媒体影响力、作家平台影响力、作品影响力等多维度的分析与论证,综合衡量中国网文作家的年度价值,所评选出的2018年最具影响力男女作家TOP50可谓分量十足。其中,阅文集团旗下网站及关联平台占据了近90%的份额,诠释了什么叫碾压式领先。

对于全产业飞速发展的又一年,这份“英雄榜”不止于名单,更专业剖析榜单变化、粉丝互动、平台分布等领域,给出了“年轻化”、“大平台化”、“泛社交化”的年度关键词,简明扼要地点出中国网络文学作家的成功要诀。而在深度解读这些关键词之后,中国网络文学乃至中国IP开发产业的未来趋势与发展重点亦呼之欲出。

年轻就是创造力 “潜力股”勇闯网文江湖

综观榜单排名,让人不禁感叹“长江后浪推前浪”,新人作家的冲击力不容小觑:男频作家首次上榜人数占据总数的三成,而女频榜单的这一数字也达到了26%。老牌网文作家熬过了行业起步、读者小众、收入微薄的困境,要面对向好环境所吸引来的无数后来者,压力自是不言而喻。未来这份压力该如何转化为动力值得期待,而这正是一个良性产业生态的最大价值。毕竟作家的价值归根结底是由作品决定,如果说作家是一个品牌,那毫无疑问,其创作的作品是这个品牌所代表的产品,用实力说话才能在网文江湖中脱颖而出并站稳脚跟。

图片1.png

(2018中国网络文学男作家影响力TOP 50榜单)

图片2.png

(2018中国网络文学女作家影响力TOP 50榜单)

题材创新是首要的突破启示。新晋作家们开始洞察当下生活,在不同题材领域耐心打造起独有且精致的个人品牌。以现实主义题材为代表,或碰撞融合或深度挖掘,已然成为了当下网文创作的新“香饽饽”。

例如首次上榜的阅文作家卓牧闲与志鸟村,分别凭借作品《朝阳警事》与《大医凌然》人气蹿升,热心的小警察与开了金手指的白大褂,老百姓身边“最熟悉的陌生人”成了小说中的主角,自然是亲和力加倍;同样出自阅文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的《大国重工》则显得更为笔锋成熟,内涵深沉,作者齐橙的功力可见一斑,迅速爬升至榜单第28位;此外,来自阅文的圣骑士的传说作品《修真聊天群》、横扫天涯作品《天道图书馆》都是红遍国内外,玄幻与现实的结合意外和谐,诙谐幽默又不失宏大格局。

image.png

在女频方面,红袖添香旗下作家枼雪凭借《原来你是这样的宋医生》首次登榜,为女频的柔情式创作增添现实生活化的代入感;云起书院作家紫伊281凭借《萌妻食神》亦首次上榜,书火剧更火,美食元素让作品越看越饿可还行。加上将甜蜜宠爱进行到底的百鸟朝风,女频新人“巾帼不让须眉”,多部作品不仅原著成绩突出,IP改编潜力也是备受认可。

从都市、泛历史再到现实主义,年轻作家持续涌入,大刀阔斧地新立门派,切分并壮大细分题材。如此一来,不同用户的需求被转化为数字阅读及IP改编的商业推动力。虽然客观来看,多元题材市场仍需要一长段培育期,但是随着新生代作家的创新实力加强,产业链的关注度升级,未来指日可待。

家大业大力量大 大平台“马太效应”加剧

中国永远不会缺少有想象力的年轻人,问题只在于去哪里找到他们。网络文学产业年轻化趋势的背后,离不开大平台的耐心孵化与影响力塑造。根本在于,大平台如何以扎实的体系化优势吸引“潜力股”,向更多网文人才张开怀抱,将“找人”转为“吸引人”。

一方面,大平台的立身法宝在于“保障”,作家福利保障体系及多元收益制度让作家放心地投入门下,安心地创作。另一方面,好作品想要更多的粉丝、更多的曝光量。家大业大的大平台无疑是最好的选择。随着更多巨头入局竞争,手上庞大的流量资源和权威的大数据体系成作家们的关注筹码。但“大”并非就意味着“好”,如何以资源杠杆翘动起可持续发展才是关键。互联网时代下,发力“社交式创作”是一个好选择。触及转化更多用户加入网文社交圈后,大平台不仅提供单向阅读,更助其与作家双向沟通,如此“双修”产出具有吸引力的网文佳作。毫无疑问,更强的互动性可以扩散、黏着用户,让数字阅读的点击量更好地转化为商业价值。

此次,来自阅文的会说话的肘子虽首次上榜,其作品超高人气互动却在网文界享受堪比“流量”的待遇:代表作《大王饶命》推荐量破千万,评论量超过百万成全网读者书评数量第一,获得起点中文网平均订阅及用户月票总数的双料冠军。这离不开背后平台的培育塑造,从用户群体拓展、精准场景分发再到用户内容消费升级引导,越来越多作品正更体系化、成熟化地扩大知名度,亦实现着平台、作家传播力的双向提升与相辅相成。

image.png

全领域开发提速新生代明星作家受益

年轻作家的创作特性在变化,平台聚合的圈粉能力在升级,中国IP开发的爆发力也随之蓄能,整个网文江湖才真正到了风起云涌的时候。如何挖掘适合年轻人的多元内容,并利用互动性增强的粉丝能量,将成为未来产业链各方的主要攻克点,亦是真正打造明星网文作家品牌的“秘籍”。

大平台更当承担起重任,协同发挥多领域合作优势,帮助作家作品的价值延展。从影视剧、游戏、动漫再到新兴崛起的有声阅读,中国网文内容延展可谓星火燎原。但为了避免分头开发、鱼龙混杂的情况,集合优势产能进行IP精品、长线开发是各方最乐见的方案。因此,大平台如何调动业内头部合作矩阵至关重要。我们可以从领头羊的动作中窥探一二,作为网文的龙头企业,阅文集团早前推出了“IP共营合伙人”制度,用突出成绩为业内外展示了一个具有可行性和潜力的解决方案。

一直保持高热度的《全职高手》便是一个值得剖析的案例,从改编作品点击量,到跨界合作广范围,都走出了一条较为清晰的路线:同名改编热血国漫点击量爆炸,第一季突破12亿,特别篇3集内容上线10小时破亿,其改编电视剧、动画大电影紧张制作,备受期待;跨界合作颇具心思,与麦当劳、美年达,甚至上海邮政深度合作,线下体验快闪店也足够吸粉。从新人到大神,《全职高手》的IP品牌在打响,蝴蝶蓝的作家招牌也在擦亮。

image.png

目前,随着试水期进入尾声,大平台运作提速发力,更多新生代作家有望受益:作品更早地进入发声推广状态,也更早地从源头切入全领域IP开发,打造更长效、优质的IP及个人品牌。乐观地判断,新造神时代下,中国IP产业将随着新一批王牌作者的成长进入真正的爆发期,通过更为成熟的IP助力各大平台挖掘商业价值,征战全球文创市场。

从梦想、兴趣到职业、责任,如果问网文作家手中的键盘是为什么而敲击?不仅是单靠一腔热血,更是对未来发展的向往。而对于任何一个行业来说,千千万万份这样的“向往”就是推动力,就是发展力。中国网文江湖还能创造多少传奇佳话?想必这些新生代作家们定能用作品说话,敲出一个美好的结局。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