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剧作家石钟山做客悦读咖,致敬挺起脊梁的英雄们

2018-12-19 09:26 搜狐

打印 放大 缩小

石钟山这个名字,经常和许多军旅小说和热门军人故事电视剧联系在一起。他擅长塑造硬汉男人形象,一部《激情燃烧的岁月》让他红透半边天,之后的一部《幸福像花儿一样》更是让孙俪和邓超家喻户晓。

12月18日,著名作家、编剧石钟山做客由浙江星光电影院线有限公司冠名的悦读咖活动,与读者朋友们开展有关军魂、英雄和初心的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由环球时报在线(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司南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特别赞助。

任何一个年代都需要英雄,军魂犹在初心不改

活动中,石钟山在谈到军魂的时候颇有感慨。大院长大的他对于军人的故事有着独有的情怀,十多年的从军生涯也为他创作军旅故事提供了大量素材。

石钟山说:“军人是国家保家卫国的集团,在任何国家都具备一样的性能。军人的要务就是平时期默默奉献,在必要的时候流血牺牲。所有的英雄大部分都出自于部队,正因为这些有血性的英雄们,他们的精神照耀着我们一代又一代人,所以在提起到军旅时就会热血喷张。这就是军旅文学所要表达的,也是军魂的体现。”他心中不灭的军魂也成了他文学创作时不改的初心。

在访谈环节,石钟山聊到了有关英雄精神的话题。他说英雄有很多种,需要特定的环境和要求,比如说战争时期的黄继光、董存瑞,如果没有战争成就不了英雄。

但是在现在这个年代,应该如何理解英雄呢?只要我们每个人挺起自己的脊梁,不用管长得伟岸与否,或是苗条与否,只要精神到了,那你就是英雄。

任何一个年代、任何一个时代,都是需要英雄的。

写作并非只靠想象,阅读是心灵的经历

石钟山表示,作家写作靠的是想象,想象不是天天做梦,做某种毫无实际的穿越。写作的经验一部分来自于他人,来自身边人的经历了,跟你一切有关系的,眼睛所及,身体所及。

另一种更为重要,那就是心灵的经历。这种经历来自于阅读,各种各样的阅读,对哪方面感兴趣就阅读什么。石钟山是一位非常高产的作家,他说直到现在每天依然保证2-3个小时的阅读时间。

文学是一门综合性的门类和艺术,有社会学、有未来学以及深厚的文化的基因。

精彩互动,名家面对面

在和同学的交流过程中,石钟山认真回答了每一位同学的问题。他告诉大家,读一本好书,就像是找到了梦中的守护神。其实每个人每一生都要寻找一个自己的守护神,而一本好书,会让人愉悦、兴奋,勾起你许多想表达的东西,这本书就成了你的保护神。

慢慢寻找,寻找到我们真正的枕边读物,让他成为你的保护神,想起来就读一读,那时候会觉得自己非常强大。石钟山颇具浪漫色彩的解答获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活动的最后,石钟山大大现场抽中十名幸运读者,亲自送上了签名书,并与现场的同学们合影留念。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活悦读咖“军魂犹在,初心未改”活动圆满结束!

悦读咖,是咪咕阅读为作者和读者创建的一个近距离交流平台,旨在为大家打造更好的阅读体验。迄今为止,已举办了1200多场,每一场都能给读者带来极具启发性的分享与探讨。相聚悦读咖,阅读便不再是一件孤独的事。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