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名人的冰上奇缘

2018-11-01 15:0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文化名人的冰上奇缘

转眼到了滑冰的好时节,北京的现代冰上运动是在二十世纪初传入的,起初主要是在潞河中学、燕京大学这样的教会学校中开展,五四新文化运动之后,滑冰运动在北京渐渐热起来,成为“冬季最摩登之运动”,“摩登男女,不分太太小姐、男女学生皆争赴之。”(王健吾《华北之体育》)。

王洛宾偏爱滑冰

1928年,通州潞河中学来了一名15岁的新生,这名新生因为嗓子好,很快成了学校基督唱诗班的佼佼者,在这里,他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并逐步走向了传奇的音乐之路,他就是“西部歌王”王洛宾。

那时的潞河中学是一所教会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体育锻炼,起源于西方的很多现代体育项目在这里都有开展。除了音乐,王洛宾对这些新奇的体育运动同样充满着好奇和兴趣,他的游泳和滑冰就是在这里学会的。潞河中学的校园内有一个大湖和三四个小湖,夏天为天然浴场,冬天则为天然冰场,滑冰的条件非常好,附近华美学校的外国人也会来滑冰,因此这所学校是北京最早开展滑冰运动的学校之一。 王洛宾对滑冰很是偏爱,这里得天独厚的滑冰场地和滑冰氛围使他练就了不错的滑冰技术。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后,王洛宾前往山西参加了八路军,后又到过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地,创作了一批抗日歌曲。在青海生活期间,王洛宾创作了很多成为他代表作品的歌曲,如《在那遥远的地方》《半个月亮爬上来》《掀起你的盖头来》等等。王洛宾不仅把美妙的歌声留在青海,他还给青海带去了滑冰运动,成为青海滑冰史上有名的倡导者。1944年,湟中滑冰场设立,他在这里做过滑冰表演,博得观众阵阵掌声。

“化装溜冰会”成一时盛事

1926年1月31日,北海公园向公众开放的第一个冬天,一场由中外滑冰爱好者参加的“化装溜冰会”就在这里举办,并逐渐成为之后每年北京冬日里的一件盛事。左联作家胡也频曾在他1930年发表的小说《到莫斯科去》中对北海“化装溜冰会”进行了很精彩的描写:“月光皎洁地平铺着。冰上映着鳞片的光。红红绿绿的灯在夜风中飘荡。许多奇形怪状的影子纷飞着,幌来幌去,长长短短的射在月光中,射在放光的冰上面。游人是多极了,多到几乎是人挨人。大家都伸直颈项,昂着头,向着冰场上。溜冰的人正在勇敢地跑着。没有一个溜冰者不做出特别的姿态。许多女人都化装做男人了:有的化装做一个将军,有的化装做一个乞丐,有的又化装做一个英国的绅士。男人呢,却又女性化了:有的化装做一个老太婆,有的化装做一个舞女,有的化装做一个法国式的时髦女士,有的化装做旧式的中年太太。还有许多人对于别种动物和植物也感到趣味的,所以有纸糊的一株柳树,一个老虎,一只鸽子,一匹牝鹿,也混合在人们中飞跑着。”

萧氏姐妹非常出名

参加化装滑冰的人当中,萧氏姐妹非常有名,她们在冰场上的风姿经常出现在当时的一些报刊上。萧氏姐妹是中国专业音乐教育的奠基人和开拓者萧友梅先生的侄女,姐妹当中最负盛名的当属画家萧淑芳。萧淑芳1911年出生于天津,1920年随父亲萧柏林举家迁到北京,1926年进入国立北平大学艺术学院学习,1948年在恩师徐悲鸿先生的见证下与吴作人结婚。她的作品明快简洁、风格隽永,在中国画坛有很高的声望。

在北京学习绘画期间,每到冬天,她会带着冰鞋和画笔到北海公园写生,画累了,就到冰面上滑上一阵子,滑累了,再坐下来写生。此时的萧淑芳正值青春年华,光彩照人,衣着时尚、得体,滑冰和写生时也从来不会草草处理自己的着装。那时女子绘画和滑冰都是非常时尚的,可以说她集各种时尚元素于一身,是旧时代新女性的典型代表,因此那段时间她成为北海公园一道靓丽的风景,带动了不少的滑冰爱好者。

萧淑芳不仅喜欢滑冰,还潜心钻研滑冰技艺,1935年在北平中南海冰场举办的华北运动会冰上表演大会上,她获得了冠军。这届比赛是中国第一次举办的区域性现代冰上项目运动会,由于华北(含东北)独特的地理位置,这届华北冰上运动会虽然没有冠以“全国”字样,但是参加者已经具备了全国的特征。参加这次比赛的有北平、河北(天津当时为河北的省会)、辽宁、吉林、黑龙江、热河、哈尔滨七个省市的代表队。比赛项目有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和冰球3个大项16个小项。因此萧淑芳的这个冠军可以说是中国第一个女子花样滑冰的冠军,她的妹妹萧淑庄代表河北队参赛,获得了第四名。

林海音滑冰结良缘

在这届具有重要意义的比赛中,获得花样滑冰男子组第二名的夏承楹和他的妻子林海音有着深厚的冰上情缘。夏承楹是清末举人夏仁虎的儿子,曾在《世界日报》当记者,他是个体育迷,滑冰、台球、排球无一不通,这其中最喜欢也最擅长的莫过滑冰。看着冬阳、城墙、骆驼队长大的《城南旧事》的作者林海音也非常喜欢滑冰,1934年,16岁的林海音考入成舍我先生创办的北平新闻专科学校,在校期间一边读书一边到《世界日报》当实习记者,1937年毕业后正式担任《世界日报》记者。两人同在《世界日报》工作期间,林海音对同事中这位滑冰高手充满了好感。由于两人“工作相谐,志同道合”,1939年5月走进了婚姻殿堂,在北平东单三条协和礼堂举办了盛大的新式婚礼,那一年夏承楹29岁,林海音21岁。婚后,两人还经常一起到冰场上去滑冰。

林海音对滑冰的喜爱源于她对这座城市深厚的情感,在她的眼中,北京的一草一木、一街一巷都是那么亲切。冬日雪后初晴,路过架在北海和中海之间的金鳌玉蝀桥,“看雪盖满在桥两边的冰面上,一片白,闪着太阳的微微的金光,漪澜堂到五龙亭的冰面上,正有人穿着冰鞋滑过去,飘逸优美的姿态,年轻同伴的朝气和快乐,觉得虽在冬日,也因这幅雪漫冰面的风景,不由得引发起我活跃的心情,赶快回家去,取了冰鞋也来滑一会儿!”(林海音《文津街》)

张恨水写下散文《冰雪北海》

和林海音一样对北京的冬天充满深厚情感的人不在少数,1945年初,日本侵略者已经走到了穷途末路,人们开始回归安静平和的生活,张恨水先生写下了优美的散文《冰雪北海》,在文章末尾作者写道:“走过这整个北海,在琼岛前面,又有一弯湖冰。北国的青年,男女成群结队的,在冰面上溜冰。男子是单薄的西装,女子穿了细条儿的旗袍,各人肩上,搭了一条围脖,风飘飘的吹了多长,他们在冰上歪斜驰骋,做出各种姿势,忘了是在冰点以下的温度过活了。”

每当回首这些往事,读着这些大师们作品的时候,我总会感觉和这座城更亲近,和这里的冬天更亲近。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郭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