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郊粮油仓库变身文创园区

2018-10-29 10:0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位于朝阳区东风南路的北京东北郊粮油仓库,正在悄然变身为集办公、展览展示中心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文创园“898创新谷”。昨天,该园区首次亮相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讲述其“变形记”。

东北郊粮油仓库总占地面积约15.7万平方米,曾发挥重要的粮食储备功能,2000年以后,这片仓库群的功能逐渐转变,直到2009年弃置不用。因储藏不同物资的不同需求,整个园区内有巨大的钢铁储油罐,也有水泥粮食储存筒仓、红砖粮食储存筒仓,以及烘干塔、传送带等。其中,每四个筒仓一组的梅花仓格外有特点。园区内还有一条铁路线直通大型仓库内部,方便装卸粮食。

2015年,东北郊粮库开始了转型文创园区的顶层规划,2016年开始改造。目前园区内的原大米加工厂等仓库、厂房共6万平方米建筑已改造完成,并已基本被创意企业租满。其中,粮食仓库改造成的五环内单体最大的国际型展览馆,已陆续举办了GIC全球创新者大会、机器之心GMIS全球机器智能峰会、格鲁吉亚文化节、南非贸易展等多个大型国际文化活动。

园区二期改造,将再释放25万平方米空间。按照计划,全息投影展示中心,能为入驻企业提供完善的展示服务;储油罐区将被打造成音乐工坊,并配以360度环绕的全息影院;梅花仓将变身为创客公寓,让创新者实现生活工作一体化。

898创新空间(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已将园区管理经验输出到广西北海市,并即将在上海、苏州等地进行扩展。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