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东城”活动在王府中環蛇形美术馆揭幕

2018-10-26 11:1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10月22日,一场中、法设计师的灵感对话在王府中環蛇形美术馆开幕,这是“创意东城”暨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东城分会场的开幕活动。在之后的一个月中,还将有六场包含亲子艺术营、科学幻想会、创意市集、创新论坛等在内的文化活动在东城举办,绘出企业共融、市民共享的创意新风景。

东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家雷表示,“创意东城”是东城区今年首次启动的品牌活动,旨在贯彻落实首都“四个中心”战略定位,为企业搭建文化交流展示与融合平台,更好的激发文化产业生态活力。

蛇形美术馆北京展亭位于王府中環西侧的绿地广场内,是王府井商业街文化新地标之一。作为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设计精英对话”邀请了设计师仲松、策展人宋涛、早安上海集团总裁杨晶、AP Collection创始人Alexis、Pauline等多位来自中国、法国的嘉宾,展开了一场关于生活与美学、爱和设计的对话。

“创意东城”为市民奉上创意大餐

本次“创意东城”系列活动将持续数周,为市民奉上创意大餐。

10月26、27日,“亲子艺术营”活动将在嘉德艺术中心举办,活动邀请来自嘉德美育、涂思美育的专业机构艺术家作为导览员,为参与活动的亲子家庭导览一年一度的嘉德·典亚艺术周,并通过艺术工作坊的形式开设美育课堂,让市民体验传统、艺术、科技、文化融合的东城魅力。

而喜欢科学与阅读的市民可报名参加于28日上午在王府中環言几又书店举办的“读书有意思”科学幻想会活动,与果壳、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幻想家联盟等科学、科幻领域的“知道分子”,结合科学热门读物,分享科技、幻想与创造力话题。

11月3日举办的“胡同绿色创意市集”,将为公众带来古都风貌与文创市集融合的独特体验。在前门地区始建于明代中期的“颜料会馆”,一场以文化创意、健康绿色生活为内容的互动市集,将展示珠宝设计、动漫展示、文创咖啡等趣味内容,更好的融合西打磨厂街、鲜鱼口地区居民、创业企业,共同营造胡同新邻里关系。

文化类企业充分集聚、融合的“创意东城”,还将在活动期间举办“2018文化产业创新生态峰会”,峰会将携手集文投集团、光线传媒、猫眼娱乐、HPC好莱坞社区、文化中国、游族网络、永航科技、祖龙娱乐、壹壹传媒等文化企业的航星科技园,打造融科技展示、趋势分享、话题研讨于一体的论坛活动,邀请行业领袖共议如何借助文化+科技的力量,打造更具价值的文化产业创新生态。

“创意东城”活动期间,还将有两场体现传承与创新的文化展示活动。位于前门鲜鱼口胡同的天乐园大戏楼于“十一”国庆期间正式营业,活动期间诚邀市民前往体验京剧魅力。届时,摄影师逄小威《中国京剧》系列作品展、“国粹、国风、国服”东方时尚服饰展、国粹京剧体验展示活动均将通过不同的艺术视角,将传统文化魅力在亮相·天乐园呈现。在法华寺街德必WE〞国际文化创意中心,中国古代服饰宫廷服饰展将启动以“宫廷服饰”为主的“后宫的生活美学—中国古代宫廷服饰展”,展示宫廷美学与时尚化应用。

创意东城版图彰显文化产业活力

“创意东城”是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东城展区分会场的活动板块,而从10月25至28日,文博会东城展区主会场活动——“到东城看戏”将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国展)四号馆内开幕。汇集了中国最丰富戏剧资源的东城区今年将戏剧优势充分发挥,以“流动的云剧场”设计理念亮相在文博会现场,观众可以坐在场内观看来自东城区优秀戏剧企业奉上的名剧名篇。从25日起,每天都将有精彩的戏剧演出在东城展区上演,包括北京保利演出有限公司的《故宫里的小不点》;北京央华时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犹太城》、《情书》、《新原野》;七幕人生文化产业投资(北京)有限公司《音乐之声》中文版、《灰姑娘》、《我,堂吉诃德》、《近乎正常》;北京希肯琵雅国际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梦花园”演出、第四届北京国际流行音乐周系列活动等,一展“文化东城”的戏剧魅力。

北京文博会东城展区的主、分会场,充分联动了区内企业资源,展现出文化创新活力。据悉,近年来,东城区持续打造“高精尖”经济结构,文化创意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2017年,全区限额以上文创企业收入2029.9亿元,占全市的12.5%,位居全市第三;文化创意产业的生产率达到81.2亿元/平方千米,单位面积收益位居全市第一。近年来,东城区通过制定有力有效的产业政策,不断优化文创发展环境,并通过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等方式,打造特色文化名片。此次文博会东城展区系列活动的举办将与其他东城区品牌活动一起,为文化东城添加新动能、释放新活力。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