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文博会举行开幕式暨主题报告会

2018-10-26 09:01 文博会官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式暨主题报告会10月25日上午在首都大酒店举行。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致辞。文博会主办单位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国家新闻出版署相关部门负责人,前来参加文博会的国际组织和境内外团组代表,文化创意产业界专家学者和首都相关业界人士约500人参加主题报告会。

第十三届文博会“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项目签约仪式”

文博会创办于2006年,是我国政府发挥首都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独特优势,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推进文化强国建设,在北京搭建的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国际展示、交流与合作的特色平台。前十二届文博会共吸引来自联合国、欧盟、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奥委会、世界动漫协会等国际组织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651个政府及企业代表团组、17862位境外专业人士参加,国内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均组团参加;共举办各种活动1439场次,展览总面积达到230万平方米,参与的各界人士达到1293万人次,达成合作意向、协议及交易总金额8838.33亿元人民币。其中主展场累计有19213家企业和机构参展,总面积达67万平方米;共举办推介交易活动414场,参会客商总计107061人次;举办论坛会议108场,有1808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演讲;举办创意活动122场,设立各类主题分会场184个。

第十三届文博会以“引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主题,将举办综合活动、展览展示、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创意活动、分会场六大系列百余场活动,并搭建官方互联网展示平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贸易中心协会、国际多媒体协会联盟、东南亚国家联盟等国际组织,美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希腊、墨西哥、哈萨克斯坦、韩国、巴西、瑞士等68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参展参会;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黑龙江、安徽、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青海、宁夏、新疆、沈阳等16个省区市、计划单列市确认组团参展参会。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在致辞中说,北京文博会自2006年创办以来,在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下,在相关单位支持下,已连续成功举办十二届。十三年来,北京文博会见证了中国文化产业从起步培育到发展壮大的不平凡历程,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去年8月,我们组建市级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机构,明确“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总体框架,加快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文化产业是人们公认的五大幸福产业之一。全国文化中心总体框架中的“两区”,就是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区。近年来,北京市坚持将文化产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引擎,着力守正创新,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政策、建机制、搭平台、推精品、育人才,文化产业活力持续释放,文化创新氛围日益浓郁,文化供给质量不断提升。2017年,北京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2700.4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9.6%,居全国首位。今年1-8月,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实现收入6473.9亿元,同比增长15.3%。

杜飞进说,多年来,北京文博会坚持“立足北京、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办会理念,依托全国文化中心优势,全面展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成就,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对外展示国家形象、对内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平台。本届文博会将集中展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最新进展,集中展示中国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成果、新业态、新模式。希望各界朋友借助北京文博会的平台,充分展示文化发展成就,交流分享产业融合经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共同探讨如何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的紧迫课题。

主题报告会上,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原副主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文化部原部长蔡武和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原主任委员、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原署长柳斌杰分别就“传承、融合、创新,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把北京建成全国文化产业高地”主题发表演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李炳铉做题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其对文化和创意产业的贡献”的演讲;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杰做题为“创新转化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助推文化北京建设”的演讲;国际艺术协会/国际造型艺术家协会主席贝德里·巴伊卡姆做题为“创意竞争团结与未来之路”的演讲;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庹祖海做题为“文旅融合发展中的动漫力量”的演讲;国际动漫协会国际理事会理事博齐达尔·塞切维奇做题为“艺术游戏世界”的演讲;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陈春梅和瞭望智库副总裁、《财经国家周刊》常务副总编程瑛分别就“讲好中国故事,助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面向高质量的发展:2017-2018年度IP评价报告”为题发表演讲。

今天的开幕式暨主题报告会拉开了第十三届文博会的帷幕。从25日开始,本届文博会的展览会、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分会场、创意体验近百场活动将在北京全面展开。位于北三环东路的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的主展场,1800多家国内外文化创意企业将突出展示文化演艺、动漫游戏、广播影视、工艺美术、新闻出版、文物及博物馆、创意设计、创意礼品与艺术品、体育休闲、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文化金融等重点文创产业领域的新产品、新创意、新项目、新模式、新业态。同期举办11场推介交易、10场论坛会议、7场创意活动以及40多个分会场。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