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侠》: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华裔超级英雄的故事

2018-10-11 09:5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美]杨谨伦 著 湖南美术出版社 2018年9月第1版  

编辑推荐

美国漫画史上的第一个华裔英雄

二十世纪四十年代,美国漫画的黄金时代,一位神秘英雄——青龟侠在刊物《炽热漫画》中登场。如其他超级英雄,青龟侠打击犯罪与不公。不同的是,在面具之下,是一个来自中国的无名人物。他的身份始终是个谜,但读者可以感受到他嫉恶如仇的性格与强烈的爱国情怀。虽然在那个年代让一个正义的中国英雄形象出现在美国漫画中意义深远,但青龟侠并没连载多长时间便停刊了,他的创作者也默默无名。青龟侠渐渐被读者遗忘。几十年后,著名华裔漫画家杨谨伦和刘敬贤重新发现了这个角色的魅力,并为他创作新的故事,赋予他丰满的形象,给予大家解开这些谜团的机会。

《美生中国人》作者杨谨伦的力作

美籍华裔漫画家杨谨伦,代表作品《美生中国人》。他的漫画多以中西方文化冲突、华裔在美国的身份认同为主题。这本《影子侠》在超级英雄类型的外壳下,同样表达着杨谨伦熟悉的身份认同主题。

对美国超级英雄漫画的一次有趣创新

在《影子侠》里,能见到熟悉的超级英雄的元素,这个世界依然有“超人”“蝙蝠侠”。杨谨伦用幽默风趣的手法对美国超级英雄漫画作了一次有趣的创新。也致敬了黄金时代的超级英雄漫画。

在本书后记,杨谨伦阐述了自己的创作构思,并附有黄金时代的青龟侠漫画。对于对古早漫的读者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媒体推荐

杨谨伦用他的中国文化传统创作了一个迷人的漫画,在植根于数个世纪虚构或真实的故事基础上,加入了深深的个人风格。——《洛杉矶时报》

对二十世纪四十年代的中国帮派与超级英雄漫画文化的深刻洞察妙极了。——《VOYA》

这个生动、令人愉快的冒险故事非常幽默……但它的内核是对中国巨变之中的文化图景与美国增长的多元文化的微妙评论。一个亲切随意的致敬。——《重点书评书单》

著者简介

杨谨伦(Gene Luen Yang)是美籍华漫画作者,其作品《美生中国人》曾入围美国国家图书奖、美国普林兹文学奖,其代表作还有《义和团和殉教徒》。他的作品中关注华裔移民在美国的生存现状。

刘敬贤(Sonny Liew)是新加坡漫画艺术家。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修读哲学系,后出版过多本童书和漫画作品。

内容简介

《影子侠》是讲述第一位华裔超级英雄“青龟侠”诞生故事的漫画作品。1940年代是美国漫画的“黄金时代”,青龟侠也在此时诞生,他就和其他超级英雄一样,打击犯罪,为正义和公平而战,但他面具底下的真实身份一直是个谜……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