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至 天气凉 保暖+运动需时常

2018-09-19 14:36 百家号

打印 放大 缩小

眼瞅着就到秋风节气了,你准备好了吗?

秋分,就代表着冷空气日渐活跃,天气变换快,温差也明显加剧,请注意及时增减衣物,预防感冒。

我国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为四季开始的季节划分法,秋分日正好在秋季90天之中,平分了秋季,农谚有“春分秋分,昼夜平分”之说。

气象专家提醒,秋分时节,冷空气开始日渐活跃,气温下降速度明显加快,预防着凉感冒发烧,需要加强身体锻炼和饮食保健,及时添减衣物。

秋分过后,我国长江流域以北的广大地区,均先后进入了秋季,日平均气温都降到了22℃以下。北方冷气团开始具有一定的势力,凉风习习,碧空万里。而南方大部分地区雨量明显减少,但降雨次数反而有所增加,阴雨连绵的时间比较多。固有"巴山夜雨涨秋池"的名句传于世,生动形象地描绘出南方秋多夜雨的气候特色。

农谚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好穿棉”。秋分过后,应要谨防生病,如伤风、腹泻、肺炎和扁桃体炎等。其中伤风和扁桃体炎是多发常见病,多见于体质较弱,抵抗力差的人,早晚最容易着凉生病。时常注意气候变化情况,留心冷热,特别是夜晚休息,要注意及时加衣盖被。白天风大下雨加衣物,在外运动出汗后要及时擦拭掉,不让汗水侵湿衣服长时间贴在身上,或直接用冷风直吹降温,那样容易着凉感冒,引起扁桃体发炎最后导致发烧。

秋分过后,加强身体锻炼,强身健体不要忘。

在生理上:

1、加强身体锻炼有利于人体骨骼、肌肉的生长,增强心肺功能,改善血液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的机能状况,有利于人体的生长发育,提高抗病能力,增强有机体的适应能力。

2. 减低儿童在成年后患上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机会。

3、加强身体锻炼是增强体质的最积极、有效的手段之一。

4、可以减少过早进入衰老期的危险。

5、加强身体锻炼能改善神经系统的调节功能,提高神经系统对人体活动时错综复杂变化的判断能力,并及时做出协调、准确、迅速的反应;使人体适应内外环境的变化、保持肌体生命活动的正常进行。

在心理上:

1、加强身体锻炼具有调节人体紧张情绪的作用,能改善生理和心理状态,恢复体力和精力;

2、加强身体锻炼能增进身体健康,使疲劳的身体得到积极的休息,使人精力充沛地投入学习、工作;

3、舒展身心,有助安眠及消除读书带来的压力 ;

4、加强身体锻炼可以陶冶情操,保持健康的心态,充分发挥个体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从而提高自信心和价值观,使个性在融洽的氛围中获得健康、和谐的发展。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