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就要到了 养生要注意这些事项

2018-09-19 14:21 天气万年历

打印 放大 缩小

春困秋乏,秋分又到一个难关。秋天已到,人体总有这样或者那样的毛病出现。感冒,过敏,或者就是体虚无力。这个秋分困扰你的,让你难受的,我们都与你一样。因此我们就结伴一起秋分养生吧!但是秋分养生需要注意什么?秋分养生注意事项有哪些呢!一起看看。

秋季腹泻多发

秋收季节市场上瓜果等各类物品丰裕,胃怕寒凉,而这些瓜果很多都容易使胃部受寒,因此胃炎等胃肠道疾病也就容易复发。另外‘秋季泻’和胃肠型感冒也是秋季多发疾病,养生时应注意护肺养脾。应该少食辛、腻食物,多吃偏黄色的苹果、香蕉、橘子等养脾和百合等护肺的食物。寒性“秋季泻”(多为早晚泻,便色偏黄)宜饮姜枣汤,热性“秋季泻”(便色较深,如绿色)可服百合银耳薏仁汤。而对于胃肠型感冒,由于是受凉又不消化引起的,所以患者可服用常用的助消化类药物,如保和丸、健胃消食片等。

滋阴润肺

秋季干燥,人体宜多摄入水、淡茶、豆浆、牛奶、饮料等;多吃红薯以通便;多食玉米、芝麻、青菜、柿子、香蕉、蜂蜜等柔润的食物;尤其最近红枣上市,生吃可助消化,熟食亦可补中益气,养血安神。具体说来,首先以养肺为主,多吃银耳、甘蔗、燕窝、梨、莲藕、菠菜、橄榄、芝麻、核桃、猪肺、豆浆;其次,要少辛增酸,少吃葱、姜、蒜、韭菜、辣椒等辛味食物以防伤肺气,多吃苹果、石榴、芒果、山楂、葡萄、柚子等酸性食物以补肝气。

此时宜多吃粥来健脾养胃,如山楂粥、白萝卜粥、橘皮粥、鸭梨粥等,同时多吃鱼。秋季寒凉要注意养胃,此时苍蝇较多,务必将蔬果洗干净,剩菜剩饭及时倒掉,同时注意保暖、饮食合理,宜食温、软、素、新鲜的食物且少食多餐。

勤锻炼

秋季天高风劲,使肺气收敛,而早睡早起可以养肺气。秋季老年人不宜长期卧床,宜早睡早起保持8小时睡眠,并坚持适度地进行扫地、浇花、爬楼梯、做操、打太极拳、散步、跑步、跳舞等相对较慢、不会让自己感觉太累的运动,从而增强自身免疫力。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