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们终将到来的老年

2018-09-10 10:40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致我们终将到来的老年

重阳节,迎接正在到来的银发浪潮,在机遇与挑战并存中掌握主动,是每一个人的责任,关乎每一个人的未来。

老年社会不仅是眼前问题,还是一个不断发展深化的问题,不仅涉及我们身边的老人,更涉及我们每个人都将步入的未来。然而,一个重要的不足就是全社会思想认识不够充分,没有从2050年老龄人口峰值来反观我们的处境。

比如,在讨论“以房养老”产品时,被问及的都是老年人。然而我们忽视了,与人均寿命长度相关的养老金融产品,涉及百年规划。《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指出,2001年到2020年,全国每年新增596万老年人口;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2.48亿;2021年到2050年,伴随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第二次生育高峰人群进入老年,全国老年人口平均每年增加620万人。2050年,老年人口超过4亿,才逐渐抵达老龄化峰值。你和我都在这不断增长的行列中。喜欢不喜欢以房养老、同意不同意敬老院模式的问题,不仅要提给身边的大爷大妈,更要提给2020到2050年的大爷大妈。

从现在到2050年,在你我都将逐渐老去的过程中,必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迅速发展,最大限度实现老年人口红利再释放。比如,目前我国老年人口数量约2.02亿,60-75岁男性、55-75岁女性,相当一部分既可以又渴望旅游。特别是城镇大多数老年人有充足时间和养老金,旅游需求规模不断扩大。为老年人提供旅游服务,是旅游业的责任也是旅游业的未来。

从西欧到日本,从音乐会到博物馆,发达工业国家旅游人群中有时间和收入的银发人群一直占大半。国务院提出大力发展老年旅游,归根结底是鼓励老年人再社会化,为他们的社会参与搭建广阔平台。全社会关注并发展好老年医疗保健、老年护理、老年旅游等养老需求、银发消费,涉及不仅是我们的祖父母、父母,更涉及终将步入老年的你和我。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钱春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