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奥林匹克公园音乐季 张景丽

2018-09-03 11:4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央音乐学院打击乐副教授。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后留学德国,先后获得硕士及博士学位。曾任职于中国交响乐团及中国爱乐乐团。中国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箭丽打击乐团首席,中国国际打击乐艺术节暨大赛音乐总监,韩国济州打击乐大赛评委,香港国际打击乐大赛评委,意大利PAS国际打击乐大赛评委。于第十五届及第十六届意大利PAS国际打击乐艺术节暨打击乐大赛中受邀开办个人大师课;

从90年开始举办首场个人打击乐专场音乐会。我国著名教育家赵沨先生在听了她的演奏以后奋笔疾书写了如下的题语:“礼乐之起,由人心也,人心之动,物使之然也,故唯乐不可为伪,尽善尽美故为美。”

十几年的职业演奏家生涯,演出足迹遍及全球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与众多乐团合作演出,其中包括加拿大温哥华爱乐乐团、德国巴登巴登交响乐团。日本Nipponic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上海广播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宁波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江苏乐团、河北交响乐团、昆明交响乐团、合肥歌剧舞剧院、兰州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山东交响乐团、西安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哈尔滨歌剧院交响乐团、天津歌舞剧院民乐团、中国音乐学院华夏民族乐团、北京交响管乐团、陕西爱乐等。

张景丽的演奏历程始于1991年,在就读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期间就已开始举办打击乐音乐会。

1997年参加第一届中日友好现代音乐节,演奏日本著名作曲家石井真木的新作,作者称赞她的演奏“在热烈与繁难的技巧当中把音乐揭示的更加深刻”

1998年在北京音乐厅举办了打击乐个人专场音乐会,乐评赞颂为“风格独特,雅俗共赏,青春火爆,高雅而不俗”。同年,应邀在美国LeighStevens打击乐音乐节演出,被誉为“来自亚洲的杰出打击乐演奏家”。

1999年在加拿大温哥华成功的举办了个人打击乐独奏音乐会,被当地的媒体誉为“动感与韵律的融合。技巧与音乐的升华。”

2000年应山东歌舞剧院交响乐团邀请,合作演出马林巴协奏曲“梁祝”。同年,被哈尔滨歌剧院邀请演奏根据卡巴列夫斯基小提琴协奏曲改编的马林巴协奏曲。并于同年应安徽合肥电视台邀请,参加“绿都之春”新春音乐会,由合肥交响乐团协奏,演奏巴西作曲家若沙罗的马林巴协奏曲,这种形式的音乐在当地是首次出现,引起强烈反响。并在同一时期应山东歌舞剧院交响乐团邀请,与乐团合作演奏打击乐协奏曲,得到家乡人民的高度评价。

2001年被昆明交响乐团邀请,与指挥家杨力合作,演奏马林巴协奏曲。同年,应南新雅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之邀,与指挥家王永吉合作,上海广播交响乐团协奏,在正月初六,参加大型交响音乐会“世界的回响”,演奏马林巴协奏曲。

2002年应河北交响乐团之邀,与指挥家徐新合作元宵节音乐会,演奏马林巴协奏曲。同年11月再次被山东歌舞剧院交响乐团邀请,演出打击乐协奏曲。

2003年应邀参加波兰华沙第二届国际打击乐艺术节,代表我国与世界各国打击乐专家进行广泛的交流

2004年参加第二届中日友好现代音乐节,分别在东京和北京与SHIRAKAWA交响乐团,NIP-PONOCA交响乐团,由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本名彻次TetusjiHonna指挥,成功的举行了音乐会,演奏作曲家唐建平的“仓才”打击乐协奏曲。人们称在张景丽的演奏是“难得的艺术欣赏与陶醉”。同年率箭丽打击乐团参加北京现代音乐节,举行了打击乐专场音乐会。这个生机勃勃的打击乐团把我国著名的八位当代作曲家的打击乐作品一一展现在听众面前,演出气氛十分热烈,在业内引起强烈反响。

2006年随天津交响乐团赴澳大利亚悉尼大剧院,演出关乃忠先生的打击乐协奏曲“太阳”。同年在北京音乐厅,与中国音乐学院华夏民族乐团合作演出此曲,获得巨大成功。

2009年与北京交响管乐团合作,在大剧院演出美国作曲家埃尔弗雷德专门为马林巴和管乐团创作的马林巴协奏曲等。

2010年应北京现代音乐节邀请,与北京交响乐团合作,指挥家谭利华执棒,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演奏希腊作曲家创作的打击乐协奏曲等。

2011年应木管三重奏 Trio d'anche SUAVE之邀赴德国灌制唱片,现已全球发行。

2012年9月与广州交响乐团合作“陈怡打击乐协奏曲”,在珠海成功举行“畅想蓝天交响乐团会”。同年10月与深圳交响乐团在深圳音乐厅合作打击乐协奏曲,指挥DanielRaiskin。于中山音乐堂演出节奏盛宴——快乐音乐会

2013年与江苏乐团合作打击乐专场音乐会,指挥杨力。于柳州文化中心参加柳州十一音乐节打击乐专场音乐会,于北京探戈坞音乐谷做打击乐专场音乐会,在哈尔滨音乐厅演出打击乐协奏曲音乐会,江苏紫金大戏院演出鼓动丽人打击乐专场音乐会等。

2014年9月与哈尔滨交响乐团合作演奏Schwantner打击乐协奏曲。在北京音乐厅举办打击乐专场音乐会,于山西大剧院举办打击乐专场音乐会,于山西大学音乐厅举办箭丽打击乐团专场音乐会,参加中央音乐学院2014第一届中央音乐学院协作钢琴艺术节20世纪的声音主题音乐会,演奏双打击乐与双钢琴的著名作品“American Fantasy”,于湖北武汉与湖北省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演出舞动节奏打击乐专场音乐会,于海南保亭大剧院、海口市人大会堂演出打击乐专场音乐会,同天津交响乐团于天津中华剧院参与2014音乐季——从巴洛克风格到浪漫主义系列音乐会之打击乐协奏曲音乐会等。同年带领箭丽打击乐团获得中国演出联盟——2014CIVA中国演出风云盛典“十大演出风云项目奖”。

2015年12月21日于海南博鳌,肇庆星岩礼堂,深圳大剧院,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南通更俗剧院,杭州剧院演出,中央音乐学院院庆专场打击乐音乐会,北京长城探戈坞打击乐专场音乐会,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打击乐专场音乐会。

2016年在西安举办交响乐音乐会,于江苏紫金大戏院举办英雄交响音乐会,包头大剧院举办鼓动的音符中外名曲音乐会,举办北京长城音乐节打击乐专场音乐会,参与举办兰州第四届中国(兰州)国际鼓文化艺术周暨第五届兰州国际民间艺术周闭幕式打击乐专场音乐会,并成功参加打击乐专场包头青少年艺术节闭幕式演出,同年十一月连续在长沙音乐厅、中山公园音乐节、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举办箭丽打击乐专场音乐会等等。

2017年3月8日,青岛交响乐团邀请张景丽一同在青岛大剧院为庆祝三八妇女节演出,同年6月在江西艺术中心及萍乡安源大剧院连续举办箭丽打击乐专场音乐会,同月参加箭丽打击乐---深圳文博会专场打击乐演出。7月8日受邀参加中国广东民族乐团音乐季闭幕式音乐会,同月受邀参加西班牙阿豪拉现代打击乐音乐艺术节,举行打击乐新作品音乐会,其中几首全新的作品进行世界首演。9月在荷兰打击乐艺术节上举办箭丽打击乐音乐会,以及打击乐大师课,同月前往意大利参加第十五届打击乐艺术节暨打击乐大赛,并举办箭丽打击乐团音乐会。同年12月在北京音乐厅举办“师情化艺”打击乐音乐会等。2018年3月七日与宁波交响乐团联手在宁波大剧院同台演出;同年四月于星海音乐厅携广州交响乐团举办音乐会。

张景丽自2012年回校任教,短短几年就培养了众多优秀学生,她的学生任精学2017年获意大利PAS打击乐大赛马林巴B组一等奖;2016年获香港国际打击乐大赛小军鼓C组一等奖;2015年获比利时internationalpercussion youth competition马林巴组二等奖。杨贺迪2017年获意大利PAS国际打击乐大赛马林巴A组金奖。赵玥2016年获香港国际打击乐大赛小军鼓B组一等奖,2016年获IPEA国际打击乐大赛小军鼓三等奖。马雨田2015年获美国Master Works协奏曲比赛金奖;2016年获香港国际打击乐大赛一等奖。王子腾2012年获意大利国际打击乐比赛马林巴组二等奖等众多奖项,充分的反应出了她的教学成果。

张景丽90年代末创建箭丽打击乐团。这是一群志同道合,在打击乐专业是有很高造诣的打击乐演奏家组成的乐团,都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其中大多数出国深造,获得高学历回国,现都在北京各一流乐团和音乐院校工作。他们的专业能力强,演出经验丰富,演奏曲目广,深得观众的认可与赞许,被国内外同行誉为独树一帜的优秀打击乐团。乐团在张景丽的带领下在全国各地演出上百场,所到之处博得观众热烈欢迎和喝彩。近些年张景丽广泛的拓展箭丽打击乐团与世界同行同台献技活动,这种交流不仅促进专业打击乐团的友好关系,同时让世界了解中国打击乐的迅猛发展,为打击乐作出极大贡献,推动打击乐在中国及国际音乐领域的地位。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