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奥林匹克公园音乐季 廖昌永

2018-09-03 09:1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廖昌永,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声乐系主任、国家二级教授、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师从著名声乐教育家周小燕教授。

多次在国内、国际重大声乐比赛中获大奖,特别是1996~1997年,在一年之内连续三次分别夺得“第41届图鲁兹国际声乐比赛”、“多明戈世界歌剧大赛”、“挪威宋雅王后国际声乐大赛”第一名。在世界乐坛引起强烈反响。开启了和世界歌王多明戈先生的精彩合作。

近年来,演出足迹遍及世界各地,曾先后与世界著名交响乐团及世界歌剧大师多明戈、卡雷拉斯、露丝安.斯文森等成功合作,演出了几十部歌剧和数百场音乐会,其完美无暇的演唱确立了其"世界著名男中音","亚洲第一男中音"的国际乐坛地位。特别是其在美国"肯尼迪中心200出季"与多明戈合作的威尔第歌剧《游吟诗人》的大获成功,使他被《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盛赞为"天才歌唱家、人类歌剧的瑰宝",将成为跨时代的大歌唱家。”

廖昌永曾主演过《塞维利亚理发师》《弄臣》《唐.卡洛》《卡门》《浮士德》《茶花女》《游吟诗人》《假面舞会》等经典歌剧。在国内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宝钢高雅艺术奖”,“白玉兰戏剧表演最佳配角奖”,上海首届国际艺术节“艺术之星”,“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上海市劳动模范”,“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全国德艺双馨青年艺术家”,美国百人会“杰出艺术成就奖”,纽约“杰出艺术家奖”,比利时"东方艺术骑士”勋章,第六届"上海文学艺术奖杰出成就奖”,“中国十大魅力英才”,"万宝龙国际艺术赞助大奖”,"讲好中国故事文化交流使者”等荣誉。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近年来,举办了《中国声音-致世博》《中国声音_新年问候》《中国声音-感动世界》等专场音乐会。他还专注于中国艺术歌曲和中国原创歌剧的创作和表演,推出了《中国艺术歌曲精选》专辑,策划并主演了原创歌剧《一江春水》,举办了数场以"毛泽东诗词艺术歌曲"和"范曾诗词艺术歌曲"为主题的个人音乐会。2016G20首脑会议上作为中国选出的杰出人才参加了这次盛会。

廖昌永现任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上海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文联主席团成员、成都市文联副主席等职。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