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柏林学院师生盆窑村展开乡村经济振兴系列调研

2018-08-20 09:05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8年8月13日,都柏林学院12余名师生前往延庆旧县镇盆窑村开展“乡村振兴 青年有为”调研活动。师生围绕该村历史文化背景,走访正在研发的陶艺项目,从文化缘起到投产市场、从陶艺园运行到民宿旅游发展,就新时代农村经济发展进行全方位调研。师生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分析陶艺市场背景,就该村经济发展瓶颈和挑战献计献策。

党的十九大报告及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青年大学生是乡村振兴领军队伍和智库的重要担当。本次调研响应团中央有关大学生社会实践中“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化,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战略号召,鼓励学生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传承“陶艺”农村文化古迹,保护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

盆窑村是北京唯一生产黑陶的村庄,村民们从青砖等建筑材料的灰陶开始制陶。为顺应社会的发展,盆窑村通过生产工艺换代升级,着重烧制小而精细的黑陶陶器,向社会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成立陶艺园,集中村中的制陶手工匠人制陶卖陶,向来陶艺园参观学习的学生游客展示陶艺技术和加工工艺等的方式来发展本村经济。

通过走访调研,都柏林学院师生分析出盆窑村经济文化发展瓶颈:宣传村落历史文化和打开经济入口的渠道甚少;从事陶艺文化传承的人员老龄化非常严重。该村年轻一代人员大量进城务工和学习,陶艺制作工匠中精雕师傅只有两人、拉胚烧窑的师傅仅剩一人,且均为年近七旬的老人,盆窑村面将临着文化发展断层的风险,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传承岌岌可危。

根据此,调研师生也提出发展建议,盆窑村应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环境资源优势,以旅游观光为突破点,吸引更多人来盆窑、知陶艺,提升陶艺这一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和关注度;同时,该村应引进投资资源、利用新媒体打造品牌文化,广泛宣传,多措并举应对陶艺文化的继承发展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

通过调研,都柏林学院师生切实了解到中国传统农村文化的遗迹及演变历史,也结合新时代经济发展趋势分析了盆窑村经济发展的瓶颈及困境。本次调研历时一天,这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后续都柏林学院会继续跟进该村陶艺项目发展,从宣传、市场开拓、运行等方面提出实用性意见并参与建设,为继承发展传统文化和振兴乡村经济贡献坚实力量,发挥大学生人才智库作用。

本次实践活动充分锻炼了学生思考能力及知识应用能力,她们对盆窑村未来经济发展这么说;

郝婷婷: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感慨万千,并主动提出希望用我们所学的知识帮助他们,利用发达的网络媒介做好盆窑村的宣传。希望盆窑村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衷心祝愿这项制陶生产工艺能永久的传承下去。

罗丽炜:在我看来,为了能够使得盆窑村的传统技艺能够传承下去,主打是陶艺,但不仅仅是要在陶艺本身上下功夫,更要将整个村落保留特色,进而发展成文化、商业一体民俗村,以此弥补工艺精细上的不足。像爨底子民俗村在作为北京发展相对成熟的民俗村落是值得盆窑村学习借鉴的。

附录:

旧县镇盆窑村位于延庆县东北部,距延庆县城15公里,座落妫河源头和村东的独山脚下。全村现有村民289户,500余人,均为汉族,村域面积4平方公里。盆窑,明代建村,村民多以制盆、瓦为生,故而得名。村内自然、人文景观优势明显,村东‘独山”早在明清时期就被列为妫川八景之一“独山夜月”。延庆县境内最大的天然河流一 妫水河源头坐落此处,使盆窑村拥有一片水资源较为丰富、茂密的原始杨树林带。有近500多年的传统陶艺烧制砖瓦和物件的悠久历史,且绵延至今。几百年来一直保留着古老的手工制陶工艺和土窑生产技术。村东“独山月夜”,山顶圣母庙现有遗迹可循。村边森林公园,泉水潺潺,三叠九曲,林木阴翳,野卉幽香。具有旅游观光研究优势和文化环境优势。几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盆窑村社会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2001年被延庆县旅游局列为延庆十大民俗旅游主题村之一、2006年被列为我县新农村建设试点村、2007年被列为市级新农村建设试点村、2011、2014年成为“北京美丽乡村”候选村。2013年被评为北京市三星级休闲农业园区; 2014年被评为全国三星级休闲农业园区; 2015年陶艺园申请成为区教委中小学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截止到2015年共有民俗户19户,以经营盆盆宴而闻名,近几年来随着人们对传统制陶工艺的喜爱,年接待人次5万余人。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